南充做强现代服务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3-16 08:24: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文 梁洪源/图

3月4日下午,市委重大产业和项目推进办公室会同南充日报社组成的采访组,来到南充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对面建筑工地,看到设计高度为238米的“双子塔”主体已经封顶。

南充高铁商务区以兰渝铁路南充火车北站站前广场为核心,以周边附属配套设施为辅。其地标性建筑“双子塔”集酒店、商场、休闲、会议、甲级办公为一体,建成后将带动整个高铁商务区经济快速发展。

届时,高铁商务区将成为南充的新地标、城市的新门户、对外开放的新名片,助推南充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支持。近年来,南充坚持大商贸、大楼宇、大总部,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4大支柱型服务业,培育壮大科技信息、商务会展、人力资源、医疗康养、社区家庭5大成长型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逼人、成效喜人。

1 百花齐放 现代服务业释放强劲活力

夕阳下,嘉陵江沿岸,5栋一字排开的大楼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这组大气磅礴的楼宇正是川东北金融中心。

南充历来是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领跑者,也是川东北金融发展的集聚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强化金融支撑、金融保障。

“截至目前,四川银行、重庆银行等已经签约入驻,南充农商银行、天府银行等已投入运营,区域金融类金融机构达80余家。”高坪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达影城、迪卡侬等近600家商业机构已开业,金融商贸新商圈正逐步形成,金融集聚集群发展能力和对外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彰显。

金融中心正在快速发展,10多公里外,南充现代物流园也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记者了解到,南充现代物流园已招引浙江传化、四川南鑫、深圳友信崧锋、中国物流、新加坡丰树集团、中通等重点物流企业近30家,引进京东、顺丰、海尔、圆通等商家2200余户。开园以来,累计实现社会物流总值1863亿元,物流交易额280亿元,利税37.8亿元,解决就业1万余人。

从蓬安县相如故城东门进入,沿途修旧如旧、古朴厚重的古建筑让人耳目一新。雕梁画栋,亭台楼阁,池馆水榭,处处可见厚重的历史印迹、透出传统文化气息。在一处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来来往往,三三两两的工人有序忙碌,或栽植树苗、或修葺围墙,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当前,相如故城建设按下‘快进键’,核心景区已基本建成,即将对外开放。”蓬安县文广旅局副局长宋俊华表示,相如故城景区建成后将与周子古镇景区、百牛渡江景区形成联动效应,提升蓬安文旅产业的整体实力,预计每年将新增100万人次游客。

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高铁商务区、恒大旅游城、宜华康养城……随着一个个服务业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和高质量发展,全市现代服务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顺庆实现服务主导型经济;高坪的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会展经济蓄势待发;阆中古城旅游享誉全国,融合创新造就中国旅游“阆中模式”;西充、仪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建设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南部、营山的商贸流通不断做大做强,全市服务业发展释放强劲活力。

2 硬化举措 建设区域服务业中心城市

服务业兴则百业兴、服务业强则经济强。“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既着眼于南充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又坚持瞄准前沿、着眼引领未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是坚定不移做响“南充服务”品牌,让“南充服务”更好更强辐射区域、带动区域的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该负责人说,南充将重点通过四大举措,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向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冲刺。

———实施开放创新行动。加快开放平台建设,主动融入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积极谋划推进综合保税区、高坪机场航空口岸申报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南充对外开放能级。

———实施集聚发展行动。依托商贸、物流、金融和康养等重点产业,围绕重点园区和城市功能区,推动全市服务业集聚集群发展。

———实施产业融合行动。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受益,在服务中增值,在服务中创新,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推动服务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项目促进行动。全面启动燕儿窝中央商务区、南充航空港科技创新中心(二期)、阆中麦金地冷链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阆中水城、营山仁和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阆中市凤舞天宫乡村旅游度假区、南部水城风情商业街、南充市五福堂颐养院等项目完工投入运营,统筹推进113个旅游三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计划投资694.5亿元。

壮大现代服务业,激活发展新引擎。2021年,我市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占GDP比重到45%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80亿元,同比增长13.5%;全社会物流总产值达到750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金融增加值达120亿元,同比增长10%;文旅产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力争创建3A级旅游景区3个;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和生产型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全市服务业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实施“百企升规”计划,年内净增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200户以上。

蓝图已经绘就,梦想就在前方。南充,这座有实力、有活动、有动力、有潜力的城市,正加快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

■部门声音

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建设服务业强市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向峰

2021年, 全市服务业发展将按照市委“三稳三高于”的工作要求, 以建设服务业强市为目标,围绕“4+5”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实施产业提升、项目攻坚、主体培育、消费促进、助企解困“五大行动”,着力在繁荣夜间经济、打造步行街区、培育特色餐饮、促进商贸消费、搞好城乡高效配送、 开展农商互联、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七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其增速位列全省一方阵,为我市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商务力量。

力争今年全市社会物流总产值突破750亿元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主任 许澄

2021年是 “十四五” 开局之年,我市将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社会物流总产值突破750亿元。一是加快推进以南充现代物流园为主,县级物流中心为辅的物流节点体系建设;二是加快推进物流通道设施建设;三是围绕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应急物流、标准化物流设备、整车与零部件物流以及综合物流服务,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加强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管理;五是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南充“十四五”物流发展规划编制。

持续为全市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萍

市金融工作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为全市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通过抓早部署,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早投放、多投放、快投放,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通过抓稳增长,督促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三进三送”“引金融回乡”“春节旺季吸储”等活动;通过抓严督导,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下一步,将围绕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筑牢文旅发展根基 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秀清

2021年春节期间, 南充接待游客6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63亿元,实现了“开门红”。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中法农业科技园、满福水城、阆中水城等50个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筑牢发展根基;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 全年计划引进文旅项目10个以上, 实现文旅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深入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创新文旅服务方式,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抓好三方面工作 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家喜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 我市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强力推进南充双创中心、高新区科创中心建设, 确保南充高新孵化园二期顺利投用; 二是推动科技服务集聚区发展, 依托南充高新区, 积极打造省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三是大力培育科技服务业企业, 重点培育100户科技服务机构和企业,提升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服务能力。

形成“南充方案” 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刚

市人社局将坚持把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作为 “十四五”人社事业的重要突破点。坚持高起点谋划部署。按照“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的总思路,推动形成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南充方案”。坚持多途径提升效能。 围绕重点群体求职需求、新兴产业转型需求、高端人才供给需求,开展专场招聘会、“点对点”人力资源服务,努力提升服务人才开发效能。 多方式筑牢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康养产业中医药服务业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朱胜国

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康复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完善康复医院、老年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 将加快发展康养产业,进一步完善康养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健康养老品牌,加快建设休闲养生、特色医疗、文化教育养老基地; 将全面发展中医药服务业, 充分发挥中医医疗、 预防、保健、康复的特色优势;将加大培养医疗康养服务人才队伍,支持驻市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健康服务相关学科专业。

■记者手记

现代服务业 迈步“春天里”

南充历来为商贸重镇,是全省重要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金融存贷款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文旅产业欣欣向荣,是全省第二人口大市。

华灯初上,人影绰绰,熙来攘往。顺庆区“1227”夜市一如往常,早已是一派热闹繁华景象。“1227”夜市是顺庆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商业仿古街区,业态涵盖服装、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是南充的网红“打卡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统观南充,在高坪区王府井购物中心、南充不夜城、嘉陵区白马湖水街、阆中市南津关古镇……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实现1029.5亿元,居全省第4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4.6%,居全省第3位,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数据代表成绩,数据也体现实力。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南充有基础、有优势。四大支柱型服务业是南充的既有优势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五大成长型服务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空间大、潜力大。

未来,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依托川东北金融中心这个平台,推进金融市场主体集聚;要全力擦亮“五张文旅名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要围绕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重点打造南充国际会展中心;要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着力培育“夜南充”品牌。

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点燃激情,追逐梦想,南充现代服务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的春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