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十四五” 南充定了哪些新目标?

2021-02-19 08:1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2月18日,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南充市政府组织编制的《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具体化,提出了五大类24项主要指标,其中16项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通过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来推动实现;8项约束性指标,集中在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方面,需要强化政府职能职责,主要由政府来推动实现。

《纲要(草案)》提出,到2025年,南充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成渝第二城建设大见成效,全省经济副中心成功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建成“双两百”城市。

同时,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5%以上;民生福祉更加普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8%;社会文明更加进步,科教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治理效能更加彰显,法治南充、平安南充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到2035年,成渝第二城目标全面实现,全省经济副中心地位全面巩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实力全面凸显,基本建成Ⅰ型大城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产业发达的经济强市、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市、畅达四方的综合交通枢纽、面向全球的开放高地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

关于发展的方向路径。《纲要(草案)》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标省委就全省经济副中心提出的“一高三强”内在要求,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主要路径。即:加快建设经济总量占比高的经济强市,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不动摇,持续做强做优“3+5”现代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5+5”现代农业体系;加快建设综合承载能力强的区域枢纽;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动能强的科创中心;加快打造区域带动作用强的重要增长极,努力以临江新区建设为牵引,推动南充一体成为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