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又一年 件件大事催征程

2021-02-09 08:27: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南充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和经济发展突围战,全面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南充成功跻身全国三线城市行列、创建工作捷报频传、南充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嘉引工程”建成通水、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专列首发、成功创建保税物流中心 (B型)、南充成为首批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这一件件新闻事件就是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提神振气、催人奋进!

A全面夺取“双胜利” 跻身全国三线城市行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南充举全市之力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坚守职责,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武汉告急、最为艰难的时刻,南充儿女除了自身团结抗疫,更是胸怀大爱,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南充市疾控中心的医疗队和专家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分别于去年1月25日、2月2日、2月13日、2月23日出征武汉,走进抗击病毒一线。

众志成城终将疫情驱散。从2020年2月5日全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到3月25日,南充“双清零”,仅用31天就实现无新增病例,仅用47天就实现39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仅用51天就实现九县(市、区)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52名战“疫”英雄在成功完成驰援武汉的任务后,一个不少顺利返回,南充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迎接英雄回家。

截至2020年底,南充已连续28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输入病例。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疫情缓解后,南充迅速制定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加快重点项目迅速复工、企业迅速复产。南充各个项目工地、企业车间,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又全速运转起来。2020年,南充地区生产总值2401.08亿元,比上年增长3.8%。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联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旗下道口金科推出的“韧劲中国—————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显示:在全国335座城市中,南充的经济复苏指数为75.6,位居榜单前列。

2020年5月29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公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南充上榜三线城市,在全国70个三线城市中,四川仅有绵阳和南充两城市上榜。这标志着,南充无论是城市品位形象,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2020年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宣布:四川省南充市被纳入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南充市成为2020年四川省唯一推荐并成功入选的城市,这必将助推南充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速南充文旅产业全域发展。

B临江新区诞生 “新南充”发展蹄疾步稳

大城梦想,孜孜以求!大城梦想,奋斗不息!

2020年7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这是四川省设立的第三个省级新区、川东北唯一。

喜从天降,百感交集。在南充,临江新区的谋划者、推动者、参与者经历了多少夜以继日、呕心沥血,为这一刻的到来欢欣鼓舞、心潮起伏,有的甚至喜极而泣:新临江、新南充、新希望!

大城崛起,临江而立。南充的未来,临江新区将成为发展的引爆点、发动机,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土地,必将再造一个“新南充”。

如果说省级临江新区的诞生是南充的新梦想、新征程,那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则是圆了南充期盼已久的脱贫梦。2020年,南充5个县(市、区)顺利接受国家普查、4个县(区)顺利接受省级调查,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2020年7月,央视《新闻联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分别将镜头对准阆中和仪陇,点赞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

新区新梦想,脱贫新希望。过去的一年,南充还在对外开放上向更高层级迈出新的步伐:2020年7月27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两辆满载“南充造”货物的专列从南充现代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出发。一列沿着中欧班列路线,将从南充到成都,经中欧班列(成都)出口;另一列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路线,将从南充到重庆,再从重庆到广西,经广西出口。两趟列车最终将分别驶往各自的终点站————意大利米兰和尼日利亚。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专列首发,为南充拓展海外市场架起了开放新桥梁,将加速南充联通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南充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C紧扣民生实事 创建工作捷报频传

阆中市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南充市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地级)名单,蓬安县、南部县、营山县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县级)名单;仪陇县被住建部正式授牌为“国家园林县城”、入围《小康》杂志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被命名为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2020年9月28日,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成都海关、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的联合验收;2020年11月29日,海关总署批复验收合格,并核发《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登记证书》,标志着保税物流中心进入运营阶段,将对打造南充开放型经济发展投资新高地发挥巨大作用……

过去的一年,全市创建工作捷报频传,背后是760万南充儿女拼搏向上、努力付出的结果。

除了全市创建工作捷报频传,我市还紧扣民生实事,造福于民。2020年9月17日,历经6年建设,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通水仪式隆重举行,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使营山县城形成了“双水源供水”新格局,工程可保证营山县城未来30年内、人口在40万左右的用水需求。工程的竣工,有效提高了营山城市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彻底改变了缺水面貌,保障县城饮用水安全,让营山县城构建起幸福水库和嘉陵江双水源供水格局,对于营山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具有重要意义。

获奖感言

一件件新闻事件就是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

南充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市中心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曹海泉:

2020年2月13日,市中心医院20名“白衣战士”临危受命,紧急出征,驰援武汉。在武汉的37天里,我们每天三班倒,为每一名患者提供精心医疗和护理,不仅让一些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治愈出院,还为患者庆祝生日、让患者品尝南充米粉等,收获了许多患者的感谢与支持。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救死扶伤是医生责无旁贷的天职,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们依然随时能够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

市政府副秘书长、 南充临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熊骅: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级相关部门发扬“5+2”“白加黑”“晴加雨”的奋斗精神,做好了方案制定、可行性论证等大量前期工作,同时克服疫情期间交通不便的困难,20多次前往省级相关部门对接工作,推动省级新区成功落户南充。2020年7月24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2021年,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区“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招商、上项目、聚产业,奋力建设具有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的现代新区,为南充大城崛起汇集磅礴临江力量。

十大新闻事件

1、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

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4、南充成功跻身全国三线城市行列

5、创建工作捷报频传

6、南充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7、“嘉引工程”建成通水

8、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专列首发

9、成功创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

10、南充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