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场春节前投用

2021-01-19 08:28: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位于市文化路的北湖智能立体停车场将于今年春节前投入使用。1月18日,记者从顺发集团获悉,这是南充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将大大缓解北湖公园片区停车难问题。

装有泊车系统 停车取车便捷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文化路北湖宾馆旁看到,立体停车场已拔地而起。“这是南充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场。”顺发集团一名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智能立体停车场共设置停车泊位184个。

“市民在此停车取车非常便捷。”现场施工负责人陈昱霖说,市民停车时,只需把车子开到一层入口,剩余的事情就由里面的泊车系统负责,非常智能;市民取车时,只需在入口处输入车牌号,或者刷一下卡,不一会儿,车子就自动被送出来。车子进出立体停车场都是正向进、正向出。智能立体停车场里还设计有先进的监测、预警系统,如,市民停车后,系统将自动对车子里里外外进行“扫瞄”,监测车内是否有婴儿、宠物等生命物体,一旦发现有生命物体,系统将及时报警。

“在时间设计方面,智能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市民停车取车平均时间为90秒左右。”陈昱霖说,即使是车子停在最顶层,停车和取车时间也不会超过2分钟。

既节约占地面积 又保证车辆安全

按照规划,北湖智能立体停车场的184个停车位中,三分之一用来停放SUV越野车,三分之二用来停放轿车。据顺发集团一名负责人介绍,这样设计是针对SUV越野车、轿车的总量情况,根据行业惯例来设计的,除货车、卡车以及一些特型车辆不能停放外,可满足98%的车型停放。

“建设立体停车场,既保证了车辆安全,又节约了占地面积。”这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北湖智能立体停车场为例,停车位超过100个,属于中型停车场,但占地面积不到400平方米。如果是地面停车场,其占地面积将达到4000至5000平方米。同时,因为是系统自动泊车,还杜绝了车辆碰撞、擦挂等情况的发生。

所有施工近尾声 春节前投入使用

当天上午,记者在北湖智能立体停车场施工现场看到,处处是紧张忙碌的施工场面,工人们在进行场外地板砖铺贴、绿化树木栽植,以及立体停车场外墙和内部装饰。

“所有施工已近尾声。”陈昱霖告诉记者,停车场的主体结构施工、泊车系统安装已完成,内部和外墙装饰也近尾声,正在进行收边收尾施工,室外地板砖铺贴也即将结束。所有施工预计本周内结束,之后进行系统调试。按照工期安排,春节前,北湖智能立体停车场将正式投入使用。

“北湖智能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市民逛北湖停车难问题将得到缓解,同时方便北湖片区居民停车。”顺发集团一名负责人说。(记者 李奎 实习生 唐静 陈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