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志愿服务激励暂行办法》出台 星级志愿者将受嘉许

2021-01-19 08:25: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月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近日与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共青团南充市委联合印发《南充市志愿服务激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志愿者星级认定、志愿者激励措施、志愿服务组织激励措施、社区志愿服务激励措施进行明确规定,以鼓励和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南充志愿城市建设,高质量推动城乡社区治理。

《办法》规定,凡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记录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

《办法》明确,对志愿者给予关爱礼遇,设立“友善公益榜”,举办志愿服务嘉许典礼,集中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市级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星级志愿者。鼓励学校在校内评优表彰、奖学金评定、加入共青团组织、推优入党、就业推荐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鼓励人社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就业、培训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鼓励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旅游景点等场所,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优秀志愿者实施免费或优惠开放。鼓励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对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提供紧急医疗救援。对获评优秀志愿者个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于次年享受全市诊疗服务便利,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鼓励交通部门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票价减免优待。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办理授信贷款等业务时,为星级志愿者提供服务便利。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向星级志愿者及其家庭成员倾斜。

对于志愿服务组织,《办法》鼓励和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平台。同时,依托党校、科研机构、驻市高校、社区学院、职业学校及基层宣传教育阵地等教育资源和专业优势,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和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给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相关证书、奖金、项目扶持等鼓励。对于社区服务组织激励,《办法》鼓励在录用社区专职工作者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星级志愿者。鼓励建立社区时间银行,社区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积分换取服务。(记者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