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遍地垃圾”到“秀水长滩” 南充这个地方又添一处湿地公园

2021-01-02 08:2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2021年1月1日,南充市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蓝天白云下,嘉陵江仪陇段碧波荡漾,水鸟翩跹,两岸花舞水荡,景色宜人。

过去:河滩湿地遭破坏 休闲空间不足

十多年前仪陇迁建县城,并且在嘉陵江畔建设了集生态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河滩湿地公园。河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河滩湿地公园日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们对休闲用地的需要。

2019年8月曾有网友在论坛发帖 “仪陇河滩湿地公园成了放牛场”称:政府打造的仪陇河滩湿地公园,本应是市名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却成了牧牛场,杂草丛生、遍地垃圾。“洪水多次漫过河滩,滩地遭到破坏,坑坑洼洼,可供休闲的范围越来越窄。”市民张国武谈起原河滩湿地公园存在的不足直言不讳,“湿地的安全性、有效利用率有待提高,期待新的湿地公园早日建成。”

“原河滩湿地存在居民参与度不够、无亲水空间、配套设施不齐等短板也日益凸显。”种种刺痛着仪陇县委政府的心,如何发挥湿地的最大价值?县委、县政府班子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江东水环境的综合治理,说干就干。

建设:高标准高规格抢抓进度

仪陇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的规划设计,保持原生态、体现亲水性;在项目建设上,坚决不搞商业开发,不搞大型建筑,切实保护好漫滩湿地、水系和生态植被。

2019年12月,作为2020年仪陇“一号工程”的“秀水长滩”湿地公园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占地2350亩,纵深长7公里,北起林家桥,南至龙神街,延外江修建格宾护岸8公里,顺内河坚固驳岸13公里;整治雨污水直排口5处,铺装厚重青石园路16公里,精心打造南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海事码头和“九牛镇水”雕像等特色景点。其包括“一带三节点”,即一条江滩湿地带(北起林家桥取水口,南至乌木凼码头,长约3.4公里,占地41.2公顷),以及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南入口广场3个节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8.12特大洪水、嘉陵江水位上涨等原因影响,工期出现滞后的情况,施工方每天组织400多名工人、5台塔吊和10余台大型机械,分成16个作业面同步推进。施工期间,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可见工地“全线开花”,处处机械轰鸣,工人或是在测量地基,或是在浇筑混凝土,或是在安装模板。施工方采取样板先行制度,每天早晚召开施工例会,采用人力上足、机械上全、材料提前采购到位、全天施工等措施,确保加快施工进度,如期完成施工任务。

为凸显厚重大气的城市气质,园路的铺设便显得格外重要。施工方前往多处考察,最终决定于雅安高山取材,用来铺路的青石每块均不低于3000斤。铺设石板之前,先将一块块条形石、异形石按需求进行排版、预安装,再于取材地进行人工打磨、编号,运回后才用大型机械按排版顺序一块一块小心翼翼地安装。仅这一项工程,便耗费了十月之久的时间,工程之浩大、工序之精细,可见一斑。

新年“开张迎客”:市民在此亲近山水

2021年1月1日正式开放的“秀水长滩”湿地公园,开阔、热闹、充满生气。阳光洒在湖滩上,晕出一层金色的光。微风拂过,成片的芦苇随风摆动。新鲜的空气里,混着湖水的湿腥气和泥土的芳香。江面上,成群结队的水鸟时而俯下身姿悠闲觅食,时而逐水嬉戏……为这幅静谧的天地平添了几分野趣!

“项目立足生态基底,融入核心文化,适度开发利用,竣工后,将成为融合生态、文化、休闲功能的特色湿地公园,同时,湿地具有分蓄滞洪能力,能削减初期雨水污染,改善流经水体水质,增加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塑造山水生态城市新形象,奠定城市永续发展。”仪陇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是一条“秀水长滩”风光带。

水系设计方面,项目保留了嘉陵江边固定岸线,适度加固和整理。按照河湖连通的要求,引入嘉陵江江水,形成纵横交错的内部水系,提高水系流动自净能力。水文安全,根据不同水位风险等级,构建适应不同水位的弹性景观,设置水位预警系统,保证游客安全。最终形成溪、河、塘、堤、岛、滩相互结合的水系,构建多样的亲水空间。

同时,湿地公园配套城市家具、公厕,完善照明设计,并将德文化、码头文化等融入其中;湿地还将安装防洪预警系统、水位警示牌、水位警示器、在线水位监测预警系统,最终形成配套完善、文化丰富、生态安全的休闲江滩湿地公园。

近年来,仪陇县以建设“现代滨江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坚持把“城中的山、嘉陵江的水、城市的绿”作为彰显城市品位的核心。紧紧围绕“把仪陇县城建成嘉陵江畔最宜居、最美丽的绿色之都、生态家园”的总体目标,按照“现代化城市风貌、生态化城市环境、个性化城市形象”的建设标准,该县规划建设城市公园12个、绿地面积2063.4公顷,全力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化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