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 势 而 上 再 出 发 砥 砺 奋 进 开 新 篇

2020-12-31 07:50:1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2020年已入尾声,“十三五” 即将圆满落幕。“十四五”战鼓声起,新征程催人奋进。

12月30日上午, 伴着久违的冬日暖阳,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宋朝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了 《中共南充市委关于制定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会议分组讨论期间, 与会代表结合南充市情和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献计献策。

A回眸“十三五”:巨大成就振奋人心

“十三五”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实施“155发展战略”,综合实力在稳中求进中迈上新台阶,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夺取新胜利,加快发展“三场突围战”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在强化保障中得到新提升,发展动能在全面激活中创造新优势,从严治党“三场持久战”取得新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人民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汗水和智慧。”这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说,全会报告和《建议》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指向精准,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有三点体会:一是成绩不易、凝聚艰辛;二是目标高远、催人奋进;三是使命在肩、唯有实干。我们坚信,只要按照市委划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坚定不移抓好执行、抓好推进、抓好落实,必将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市政府系统将立说立行抓贯彻,坚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坚决抓对接,扭住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举措,真正把市委部署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不折不扣抓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全新的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抓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说,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全市人大系统将自觉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融入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具体工作中来。一定扎实抓好规划纲要的审查,一定围绕市委提出的主要任务统筹谋划来年工作安排,一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标准改善、法治高水平建设、生态高强度保护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站高谋远、提神鼓劲、指向明确,进一步坚定了全市上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政协主席潘国华说,市政协将突出学深悟透抓传达贯彻,突出决策部署抓凝聚共识,突出重点任务抓协商议政,突出重点事项抓监督促进,突出自身建设抓能力提升,着力打造新时代“五型政协”。

“全会报告非常精彩、非常精准,全面吹响了‘冲锋号’,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市委副书记、南充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古正举表示,一定带头抓好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特别要全力以赴建好临江新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临江新区建设,一定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真正体现“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再造一个新南充。

B绘就“十四五”:强力推动贯彻落实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说,报告回顾发展历程,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交出优异答卷;审视发展方位,市委科学研判“南充坐标”;展望发展愿景,市委规划了“南充路径”。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自觉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春江表示,全会报告站位特别高远、成绩特别厚重、头脑特别清醒、思路特别清晰、举措特别具体。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找准定位、奋发有为,细化措施、推动大事、服务大局。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说,市委全会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全会、一次引领发展的全会、一次凝聚共识的全会。我们将认真抓好市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市域社会治理上做到真抓实干,在平安南充建设上做到紧抓快干,在法治南充建设上埋头苦干,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伍定表示,全会报告让全市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增强了发展信心,成绩总结客观真实、实事求是,谋篇布局站高谋远、催人奋进。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南充军分区司令员蒋济南说,全会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路方向清、工作措施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不折不扣抓落实。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在伟认为,非常之时非常之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宏伟目标,振奋人心;全新使命全新出发,激励人心。会后将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力争经济稳居一方阵,并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苏士勇说,全会报告与中省战略一脉相承,站高谋远、科学务实、催人奋进,将进一步吃透市委全会精神,全面掌握新战略、新要求,推动营造新动能、新优势,展现民生新气象、新作为。

C凝聚大合力:大城崛起势不可挡

蓝图勾勒未来、激励人心。人人使命在肩、奋勇向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全会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要求明确、振奋人心,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为南充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增添了助推南充大城崛起的信心和决心。

西充县委书记张光全说,西充县将全面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谋深谋实西充未来发展蓝图,抓深抓细当前各项工作,坚定坚决加快新区建设,坚定坚决做强实体经济,坚定坚决确保社会稳定,坚定坚决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坚决掀起学习热潮。

顺庆区委副书记、区长蒲鹏程表示,顺庆区将聚焦中心主城、临江新区、乡村振兴“三大板块”,坚持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三区定位”,突出城市建设、乡村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南充“十四五”发展中,添上顺庆浓墨重彩一笔。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石全华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我们将聚焦量质并进,做好“3+ 5”产业升级;聚焦成渝“双核”,做好主导产业承接配套;聚焦临江新区,做好先进制造业;聚焦机制创新,做好服务企业文章。

市发改委主任张勇表示,全市发改系统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高潮热潮,重点加强与中、省对接,力争将更多的项目装进中省重点项目“笼子”。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近年来南充发展有目共睹,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高坪区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党委书记蒋大清说,接下来将深入各社区和广大居民中间宣传宣讲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春华 徐朝江 冯方雄 谯灵敏 杨晓江 罗虹 徐嗣千 王萍 罗琴 柴梓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