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大青海冷湖赛什腾天文观测基地天文望远镜成功投用

2020-12-25 08:07: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f94ef40e14b7a411a0059d0f88217bb

远观调试期间的天文望远镜观测楼。(星空延时图)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系 供图

12月20日晚,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冷湖赛什腾天文观测基地C平台上,由西华师范大学与国家天文台合作的天文望远镜通过调试正式启用,并成功得到首幅科学图像。“科学图像证明了冷湖赛什腾天文台址具备世界一流的视宁度,非常令人振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系主任邓李才兴奋地说,将尽快借助该天文望远镜开展天文观测与科学数据搜集,同时未来也会有更多的西华师大学子前往该观测基地进行实习与见习。

2017年,西华师大天文研究团队开始在青海海西冷湖赛什腾山地区做选址勘测。今年7月23日,该校与海西州人民政府、青海省科技厅、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共同签订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多方共建协议。今年12月19日,完成了50厘米双筒望远镜的安装和基本调试。

“这也是赛什腾天文观测基地建设以来的首个有科学意义的结果。”邓李才告诉记者,这个结果直接证明了该天文台址具备世界一流的视宁度,结合其它监测数据,赛什腾山完全可以承载中国观测天文学未来的发展,支撑天文大科学装置充分发挥科学能力。

目前,西华师大从事天文学教育研究已有30多年,是国际SONG项目中方4个成员之一。2016年,国家天文台与西华师大共建天文系,首批34名本科生入学,西华师大也成为全省首个开办天文学专业的高校。(记者 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