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守护碧水蓝天 共筑一个梦想

2020-12-15 10:5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图片南充正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水“活”则灵,水“清”则韵,这是人们期盼的“永久福利”。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南充水利迈入厚积薄发、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南充市委、市政府作出战略部署:生态优先、生态打底、生态强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留住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守护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呵护巴蜀最宜居的环境,让蓝天常在、绿水长流、大地常青。

胆识擘画蓝图,实干成就梦想。南充水利人积极行动,致力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的统筹治理,构建互联互通水网体系、智慧水利管理体系,打造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努力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望,努力编织南充水利事业发展的新梦想。

水网梦 构筑互联互通水网体系

浩浩荡荡嘉陵江自秦岭发端,千回百转于丘陵之间,九曲回旋于青山丛中,在南充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婀娜碧水、曲流逶迤的美景,是南充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过去还是将来,南充水利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嘉陵江、利用嘉陵江、保护嘉陵江,构建互联互通水网体系必须以嘉陵江南充段为轴线。

“目前,南充的水利工程建设主要聚集于水库和渠系的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市建成中型水库4座,建成以升钟水库为代表的各类蓄水引堤灌水利工程53万余处,规模以上灌溉渠道3603千米。但目前仅是点与线,还尚未形成水网结构。”该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以嘉陵江南充段为轴线,依托升钟灌区、武引二期南部灌区、蓬船西充灌区水源,构建嘉陵江右岸水网;依托新建亭子口灌区和拟建罐子坝灌区水源,构建嘉陵江左岸水网,实现区域水网互联互通。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合理布局水网节点工程,以水库、闸坝、提水泵站等工程为节点,构建以大中型水源工程为支撑,小型水源工程为补充的“长藤结瓜”水库群;合理布局水网连线工程,以河湖治理、供水工程(引调水)、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工程为线,实现嘉陵江干流、重要支流、大型引调水工程、水库、湖泊等互为联通,构建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合理布局水网面上工程,以蓄滞洪区、灌区等工程为面,把滨水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蓄滞洪区恢复、防洪堤建设和滨河水景观廊道打造等工程建设统筹起来。

预计到2035年左右,我市水安全保障网络全面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得到保障,丰富的水资源,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绿水青山美景呈现,人们对水的美好向往得以实现。

智慧梦 建设智慧水利管理体系

在南部县升钟镇杨家山晚熟柑橘示范片,放眼望去,柑橘树整齐挺拔,郁郁葱葱。园区负责人范小勇通过手机APP一键启动水肥一体化系统,不到30秒,覆盖几千亩的“两高一优”高效节水灌溉系统自动喷滴,所有柑橘树均匀得到水肥滋养。相比传统管理模式,平均节水60%、节省肥料和人工成本500元/亩以上。

范小勇介绍,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对田间气候、土壤墒情、灌溉用水、作物长势实时监测,分析提供智能运行方案,通过自动启闭水泵实现从水源到田间管理的自动控制。

当前,南充正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构建“信息技术标准化、信息采集自动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管理集成化、业务处理智能化、政务办公电子化”智慧水利管理体系。

预计到2030年,通过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水利行业的监督管理全过程中,做到空间全域化、时间序列化、过程自动化、应用智能化、管理一体化、决策科学化,最终实现云为载体、互联感知、兴利除害、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

生态梦 打造人水和谐生态环境

“天青风卷幔,草碧水通池。”当年,诗圣杜甫畅游阆中构溪河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阆中构溪河为嘉陵江重要支流,对筑牢嘉陵江中上游生态屏障、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极为重要。该河在阆中境内长七十余公里,流域面积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5%,是国家湿地公园,曾被评为中华100大生态亲水美景。

阆中市委、市政府全面抓实构溪河河长制工作,开展“水面垃圾整治、养殖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十大整治行动,坚决打赢保护管理这场硬仗,使构溪河水质实现从常态Ⅳ类、部分时段Ⅲ类转变为常态Ⅲ类、部分时段Ⅱ类的飞跃。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宝贵资源,保护好水生态系统,建设水生态文明,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为保护好水生态环境,南充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目标,切实维护境内河、湖、库健康生命,实现功能永续利用,让良好水生态环境成为绿色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全市设立市级河长29名、县级河长139名、乡级河长433名、村级河长3276名,实现了河长体系全覆盖。嘉陵江、升钟湖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Ⅱ类,截至2020年10月,27条市级河长河流59个考核断面和27个出口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89.7%、96.3%,较2017年同期分别提升26.4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水生态大幅提升。

预计到2030年左右,区域内江河防洪和排涝能力全面增强;生产、生活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排放达标;水事秩序持续向好,水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修复;健康的水生态,促进生物多样性恢复,区域特有自然景观形成;优美的水环境,带动城乡产业振兴,推动经济发展。

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征程。南充水利发展已迈开新的步伐。南充水利人时刻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力追逐水之梦。(记者 杨晓江 谯灵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