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绿肥新品种培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11-26 08:28: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1月19日至20日,第四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市本级选拔赛在南充举行,共有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疗等领域27个创新企业、团队角逐创新项目、创新英才两大奖项。创新项目奖项和创新英才奖项分别采用路演和会议评审方式进行比拼。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积极打造‘中国晚熟柑橘之乡’。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加强晚熟柑橘园科学管护,保障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团队开展了绿肥品种南选山黧豆选育及其在柑橘园地力提升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在国际上首创‘构、鉴、测、评’绿肥育种技术体系,育成四川首个豆科绿肥新品种‘南选山黧豆’;构建了四川柑橘绿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阐明南选山黧豆对四川丘陵区柑橘园地力提升的效应;创新推广体系,构建‘跨、融、研、推’协同机制,实现成果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来自南充市农科院土肥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的项目路演人介绍,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其中,绿肥新品种培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把南选山黧豆纳入柑橘生产系统中,构建“绿肥+柑橘”轻简高效种植模式,主动对接龙头企业,建立了西充龙滩河示范片、西充义兴百科示范片、西充金太产业环线示范带、高坪溪头本味示范片、嘉陵一立示范片等示范基地20余个,在川东北地区累计推广208.63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1.78亿元,节肥0.77亿元,节本2.87亿元。

“椎间盘退行性变疾病是一种高发病率、高致残率疾病。目前,临床治疗主要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种。”来自川北医学院的椎间盘退行性变疾病生物治疗的基础研究与应用项目路演人介绍,该项目探索了椎间盘退行性变的发病机制以及基因治疗、细胞治疗和组织工程移植治疗椎间盘退行性变的可行性。在项目中提出椎间盘退行性变生物治疗策略,针对不同临床期的患者,制定合适的生物治疗模式,即临床早期采用基因治疗、临床中期采用细胞移植治疗、临床晚期通过构建“完整组织工程椎间盘”移植治疗的策略。在这一治疗策略指导下进行了系统研究。目前,项目研究处于动物实验阶段。

经过激烈角逐,绿肥品种南选山黧豆选育及其在柑橘园地力提升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创新项目一等奖,岳文胜、黄多、杨芳、张青、曹礼庭团队荣获创新英才一等奖。 (王萍 李宁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