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高坪七旬苏婆婆在新村办起养老院

2020-11-12 08:2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9月25日,南充市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新村的“苏婆婆养老院”里,73岁的“苏婆婆”苏全芳(右二)和老人们一起唠家常。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蒲南溪

9月25日下午,南充市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新村,外面下着蒙蒙细雨,村中“苏婆婆养老院”里欢声笑语不断。养老院负责人、今年已经73岁的“苏婆婆”苏全芳,正和这里的其他9名老人边看电视、边唠家常。

年轻时,苏婆婆在当地当了10多年妇女主任,还在医院当了10多年护工。退休后,眼见村子没有专业养老机构,一些老人因丧偶等原因缺乏照料,苏婆婆觉得有责任“发挥余热”。

其实早在5年前,苏婆婆就动起了自己办养老院的心思。

“但那时,子女却咋个也不同意。”苏婆婆说,“说我年纪大了,自己都顾不上。还说照顾老人是‘精细活路’,光是不同老人分别吃什么都有讲究……”

转机发生在2017年。当年底,利光新村建成。看着村里44套敞亮的新房,苏婆婆又动了心思。

“我们新村建得这么好,有合适的场所。”苏婆婆介绍,“院坝干干净净,房子巴巴适适,水电气都通,我不需要多费心。只要再买点护理床,增加点老人用具,养老院就可以开业了,我这才有底气办。”

2019年,苏婆婆以每年1.2万元的价格租下村里3套新房,正式办起了“苏婆婆养老院”。

养老院杂事多又琐碎,做饭、整理内务、给老人理发剪指甲洗澡……苏婆婆都亲力亲为,有位老人住进来时后背生疮,苏婆婆做了一个特殊的卧具以免挤压患处,并每天坚持为老人擦药,一个多月后终于痊愈。

今年84岁的袁大爷来自两公里外的金凤村,儿女都在外打工,9月中旬,他和老伴儿一起住进“苏婆婆养老院”。

“附近几个村,就这里一家养老院。早上有稀饭、包子、馒头、咸鸭蛋,中午和晚上有米饭、炒菜,有人照顾,还有人一起聊天,安逸得很。”袁大爷说,得空时,自己还能悠闲地散步回家,照看红苕等农作物。

还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习惯了“苏婆婆养老院”的生活后,甚至拒绝了女儿把自己接到南充市区颐养天年的建议。

来住养老院的老人越来越多,后来,苏婆婆还专门请了个帮手。“儿子媳妇在河北打工,今年底准备回来发展,到时候也可以搭把手。”

考虑到不同老人的年龄和身体情况,目前,养老院收费在每人每月1200元至1600元不等,苏婆婆有时还根据对方实际条件酌减。“周边各村有不少老人需要照顾,我要做到80岁,做到我动不了再说。”苏婆婆给自己定了目标。

在利光新村相关负责人看来,“苏婆婆养老院”的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养老院盘活了村内闲置资产,不仅可以增加收入,更可以让空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同时也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人员减少了后顾之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