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这家南充企业中标资格被取消,80万保证金也没跑脱

2020-10-19 08:2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本是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的民心工程,然而南充市某建筑企业明知道自身不具备相关专业资质情况下,通过伪造相关证书,成为该项目中标候选人第一名。

随着南充市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近日,这起发生在顺庆区的典型案例被区城乡建设局通报。最终,该企业不但被取消第一中标候选人资格,所提交的80万元投标保证金也不予退还。

前不久,顺庆区纪委监委接到实名举报,反映该区一街道片区此前进行的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示中,一中标企业存在技术负责人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证书造假行为。

这一情况立即引起区纪委监委的重视,赓即安排派驻区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分别向区城建局、区发改局了解情况。通过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两个纪检监察组的对调查核实过程的“贴近监督”,发现该企业技术负责人手持的成都市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书确为伪造,举报内容属实。

处理结果出来后,行业主管部门也第一时间向当地群众进行反馈,赢得群众好评。

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印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利用半年时间,对包括人防、住建、卫健、发改在内的4大领域开展系统治理。市纪委监委随即做出具体安排,顺庆区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特别是在整治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上,既着力解决问题,又推动建章立制,制定了《南充市顺庆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顺庆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二十三个不准”》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制度管人管事。

“我们第一时间采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模式开展联合治理,并建立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先期启动相关行业部门自查自纠工作,随后在此基础上,要求城乡建设、交通、水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本部门监管的项目开展重点核查,督促问题单位及时整改。纪委监委作为系统治理工作主推部门,会同发改、城乡建设、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整治范围内的工程项目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同时,区纪委监委围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向涉及行业部门发出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敦促令”,并设立信访举报箱,为群众举报提供“绿色通道”,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组数据显示,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顺庆区围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共排查政府投资项目68个,清理投诉信访案件6起,查处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案例7起,截止目前,存在问题均在限期内完成整改销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组织协调、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继续开门搞整治,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树形象’活动,深入服务对象、村(社区)收集行业领域治理问题意见,推动全区上下整体联动,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工程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