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启动实施“稳保贷”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10-13 08:26: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四川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推出“稳保贷”业务,以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贷款贴息和增量奖励政策,帮助需要重点支持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市财政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南充市中心支行等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迅速细化政策措施,启动了我市“稳保贷”工作。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稳保贷”资金主要来自于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政策性银行转贷款资金,以及商业银行自有资金,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户),重点是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制造业、外资外贸,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同时要求不将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等纳入支持范围。

政策明确规定:“稳保贷”贷款发放利率最高不得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5BP,贷款发放期限暂定在2020年12月31日前;符合要求的贷款,财政部门根据贷款金额和期限给予年化1.55%的贷款贴息,贷款期限不足1年的,按实际期限给予贴息;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按1年给予贴息。同时,为简化贴息资金申报使用程序,贴息资金以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名义申报,直接冲抵借款人的利息。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稳保贷”,是“战疫贷”财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的延续和升级,资金来源更广、贴息力度更大、支持对象更精准。同时,“稳保贷”延续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级出台的融资担保费用财政补贴政策,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对企业贷款提供支持,力争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记者 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