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71项技术需求 面向全国征集“金点子”

2020-09-17 08:25:3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9月14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需求集中发布在北京举办。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集中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及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共发布2135项技术创新需求,重点需求发布共20项。其中,南充有71项技术需求纳入本届挑战赛。

据悉,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以现场发布会的方式进行需求集中发布,发布主要包含需求整体情况发布、专题赛事发布、重点需求发布。通过现场发布与网上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共发布2135项技术创新需求,超过半数的需求来自于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需求发布共20项,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技术领域。

南充作为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全国17个承办地之一,通过线上及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了集中发布会。在重点需求发布环节,南充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南充市技术需求企业代表,在南充分会场发布了该企业的技术需求《超级电容器太阳能发电系统输出频率的控制技术》。“本项需求主要希望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输出功率不稳定,需要储能装置以及存在最大功率点跟踪问题导致的运行效率低等问题。”南充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志强向记者介绍,希望挑战者提供的解决方案能达到的技术指标为高效太阳能发电机组中太阳能电池片光电转化率由20%提升到23%以上,系统转化效率由75%以上提升到80%以上;能稳定输出220V/380V交流电;度电成本由0.3元/KWh降低至0.2元/KWh;智能微网内电力消纳比例由85%以上提高至95%以上。

“举例来说,产品光电转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就能使光伏发电成本降低10%;而度电成本下降,就能尽快实现去火电化;智能微电网消纳比例的提高,既解决了大工业园区用电需求,同时又符合园区绿色发展理念,满足绿色能源发展需求,还帮助园区企业节约了用电成本。”张志强说,该项技术需求的解决,将助推新能源发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加快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1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启动以来,我市立即展开前期技术征集工作。由南充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专家团队走访企业、重点挖掘、帮忙梳理,共征集到技术需求187项,经相关专家分析、筛选和评级,共遴选出71项技术创新需求在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集中发布,并精选10项作为南充重点需求发布,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寻求挑战者。这些技术需求(难题)主要涉及我市的新能源、新材料、蚕桑丝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油气化工、装备制造领域的企业。需求的解决,将有助于这些领域关键技术难题的解决,推动南充产业创新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记者 王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