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一纸纪律检查建议书带来“舌尖上的节约”

2020-09-04 09:58:3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嘉陵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请大家适量取餐,不剩菜不剩饭。”……近日,前来嘉陵区政府机关食堂就餐的干部职工发现,食堂内不仅张贴着一张张醒目的宣传标语,还有工作人员专门“站岗”,提醒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厉行节约、适量取餐、杜绝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前有的同志就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现在大家明显变得更加自觉。”“适量取餐,拒绝浪费,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带头遵守。”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对机关食堂的做法纷纷点赞。

这一变化,源于嘉陵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一纸纪律检查建议书。

近日,党中央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嘉陵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纪委常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署开展学习,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在区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下,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机关食堂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发现,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氛围不浓,生产环节和就餐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相关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杜国栋表示,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向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立即进行整改落实。

区机关事业服务中心接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立即就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并一一对照整改。区机关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柳说道,“我们主要从加强宣传、强化监督、建章立制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宣传方面,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监督方面,在食材采购、食物制作、干部就餐等环节,均安排专人开展监督,坚决纠正浪费现象。建章立制方面,目前我们正对机关食堂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确保从制度源头上杜绝浪费。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对机关事务服务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将厉行节约的要求全面落实、贯穿始终。”

“接下来,我们将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重点围绕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管理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