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纪委:卫健行风明显好转 医疗服务行为明显规范

2020-08-10 10:3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今年4月以来,南充市纪委重点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职能部门深挖问题线索,着力以小切口撬动大整治。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南充市纪委了解到,通过开展卫生健康行业系统专项整治,在系统内形成了高压态势,产生了震慑作用,行为风气明显好转,医疗服务行为明显规范。

“各县(市、区)卫健局、各医疗机构根据整治内容,逐项梳理,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及成效清单,按时销号;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周汇报工作进展”南充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我们根据整治工作开展进展,适时进行通报”。

各医疗机构紧紧围绕“规范药品(器械)采购程序,严格执行两票制”、“加强费用监测,严控药占比”、“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等整治重点,全面推行处方点评、病历抽查制度,紧盯“医用高值耗材、药品使用和大型设备检查等医疗行为”,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和病历评审工作,着力解决医疗行为不规范问题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强化医疗质量控制,完善全市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强化医疗质量控制工作,上下联动整治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及高值耗材、药品过度使用等问题。

同时,加大整治宣传力度。通过卫健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医疗机构的投诉举报箱,多途径多形式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并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督导推动落实。

据悉,通过上级反馈、群众举报、舆论反馈、各渠道收集线索等发现问题363个,已经整改329个。在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方面,针对违反指征、指南使用耗材,滥用、冒用、虚记、错记等不合理使用耗材,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等行为给予行政处罚5件,给予罚款0.724万元,行政处罚4人次;在不合理使用药品方面,整治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等不合理用药行为249起;在违规招投标、欺诈骗保方面,配合医保部门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暂停和解除医保服务协议29家,涉家金额1400.81万元,行政处罚1人次,移交行政、司法机构数3家,移交纪检1人次,移交司法2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