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沃野绘新图 现代农业拓富路

2020-08-25 08:34: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国字号”园区

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充市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

南充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中法农业科技园区

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西充县古楼香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星级)

南部县白芨+柑橘现代农业园区(3星级)

仪陇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3星级)

四川柑橘现代种业园区

营山县清水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阆中市金洪柑橘现代农业园区嘉陵区西河流域万亩茶桑产业园区

高坪区柑橘+猪现代农业园区蓬安县新园乡蚕桑花椒现代农业园区

市级园区14个

县级园区33个

贫困村脱贫奔康产业园1431个

拥有4张“国字号”农业名片、建有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4个市级农业园区和3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形成“大园区+小业主”格局……在实现规模化的同时,南充现代农业园区在智能绿色以及融合发展方面同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农产品加工增值20%以上,农业旅游接待游客1100 万 人次。

A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施肥浇水电脑控制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南充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这里的蔬菜大棚一片连着一片,大棚内各种蔬菜瓜果长势正旺,蔬果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大棚内不仅安装有自动施肥机,还安装有净水机,给蔬菜浇的水都要先净化去杂,何时施肥、何时浇水,都由电脑“计算”。

在南充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控制中心,记者戴上VR眼镜后,如身临其境般看到大棚农作物长势。技术员介绍,大棚在线监测设备和土壤传感器,能全天候24小时自动监测温度、空气质量、水质、风向,以及土壤的PH值、湿度、含水率、电导率,这些数据自动传输到总控制中心,一旦指标出现异常,系统立即报警并自动生成解决方案。

“南充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面积达到2.2万亩,引进了技术服务团队16家,实现总产值18.88亿元,建有智慧农业总控制中心、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新品种示范区、农业物联网工程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南充已有很多地方和企业,通过充分利用物联网等高科技提升农业现代化程度。南充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只是一个缩影。顺庆区绿科禽业百万只蛋鸡产业园、西充县中岭乡的四川广绿生态农业园等生产都实现了高度智能化。

在提高科技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我市还推进现代农业的绿色化和循环化发展,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五大行动,成功创建西部唯一的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市,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23%,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39%,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化肥农药实现减量使用。

B大园区+小园区 产业基地连成片

8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营山县“新-法-朗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暨脱贫攻坚示范园”,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8年,营山将回龙、清水、增产、法堂、新店5个乡镇、20个村,连片建设“新-法-朗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暨脱贫攻坚示范园”。项目面积58平方公里,概算投资30亿元,大力发展以优质果蔬、花卉园艺、道地中药材、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休闲为一体的康养生态产业。直接受益人口近1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62户、10687人。

除了营山外,我市坚持按照“一县一业、集中连片、生态循环、产业融合、建管并重”的产业基地发展总体要求,推行丘陵地区“果蔬+畜禽+沼气”生态发展模式,强力推进产业基地扩面提质,先抓点示范,后连点成线,再扩线成片,又拓片成面,建成以果树、蔬菜、粮油等种植基地加畜禽养殖配套的种养循环特色产业基地85万亩。此外,我市以规划统筹为引领,计划将全市打造成统一的农业“大园区”,在全市形成“大园套小园”的“1+N”园区发展格局。顺庆果蔬观光融合基地、高坪柑橘规模基地、嘉陵柠檬规模基地、西充有机香桃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迅速发展。

另悉,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绩效评价活动中,全国281个示范区仅有120个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全省第一位列其中。

园区“国字号”招牌不断擦亮。2015年南充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通过了国家验收,现正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15年启动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区,是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推荐项目,也是南充首次开展国际农业合作的项目,已正式开园运营。西充县积极带动农村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2018年成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

C打造区域品牌 增强市场竞争力

有规模,方能降成本;有产量,方能成气候;有气候,才有利于发展深加工,进而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建设“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总体部署,我市重点建设位于西充县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

8月1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条条柏油路宽敞笔直,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块块绿化带沿着道路两旁延伸……行走其间,仿佛进入一座恬静的公园。据了解,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签约入驻加工企业22家。

另悉,我市目前已建成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线771条,完善各类冷藏、保鲜、烘干等产地初加工设施850个,产地初加工2156处,精深加工园9个,年加工能力350万吨,覆盖基地200余万亩。以张飞牛肉、汇龙食品为龙头的肉食品加工和以中味食品为龙头的调味品加工等县级加工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能力显著提升,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20%以上。

扶持打造区域特色优势品牌,强力推动南充“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西充县成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功举办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大会暨亚洲有机农业创新发展峰会。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率先成功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仪陇县成为国家第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据了解,我市积极打造嘉陵江沿江、国道212线、国道318线“一江两线”乡村旅游示范带,西充县、阆中市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阆中市五龙村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获国家A级乡村旅游景区3个,省级农业主题公园9个。南充年农业旅游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正逐渐成为西部乡村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易立权 伍丽颖 郑舒元)

本版图片由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 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