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印发《南充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方案》,涉及——

2020-08-20 08:27:5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垃圾问题变得突出。

我市高度重视城市环境卫生工作,今年以来,市辖三区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加大城市保洁力度,大力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全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餐厨垃圾项目以及垃圾分类工作,市民环卫意识大幅提高、环卫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市容市貌大幅向好,城市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A垃圾随意乱扔 影响市容环境

8月17日晚7时许,在顺庆区桂花路二段一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发现建筑垃圾堆积如山,当即责令工地责任方整改,组织人员清运。

8月19日上午,记者在顺庆区双福街一居民楼道外看到,一处简易的垃圾池外,横七竖八堆放着几块木板,大量生活垃圾随意乱扔在垃圾池外,过往市民捂住口鼻快步而过。

“垃圾乱扔对居民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双福街一商家王女士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环境问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在高坪区马嘴巷与民发街交界处,路边垃圾池外堆着垃圾,垃圾生霉发出臭味,导致行人绕道而行。

“垃圾池就在面前,但有的人偏偏就不将垃圾扔进垃圾池,越堆越多,一下雨,污水就顺着地势往低处流,流得到处都是。”马嘴巷居民王利希望居民能够提高环卫意识,自觉将垃圾归池。

当天下午,记者在嘉陵区玉泉路秀杉苑小区内看到,小区临街的一处围栏下,废弃的木料、被套、床单、建渣等垃圾随处堆放,不少垃圾发出霉臭气味。

“这个地方垃圾已堆放一段时间了。”家住玉泉路的居民陈林洪认为,环境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每个人都要从垃圾入池、不乱扔垃圾等小事做起,卫生环境才会好起来。

B强化行业监管 提升环卫工作质量

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执法人员分别对红光路、金鱼岭路、文峰街、西藏路等路段的垃圾乱扔乱象进行了清查,为了抓实抓细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该局出台整治“城市乱象”相关规定,为净化城市环境、建设文明城市提供制度支持。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为全面提升环卫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市辖三区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督导各地全面提升清扫保洁质量,市辖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升到91%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达到中央环保督察和省住建厅下达的目标进度要求。同时,全市大力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今年上半年,全市24个项目全面开工,完工20个,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1亿余元。

此外,南充全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根据《南充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案(2017-2025)》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和工作督导,南部、营山2个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实现投资3.95亿元,预计年底投产;市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能)项目推进顺利,目前完成项目立项、环评和项目招标,拆迁工作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协助推进餐厨垃圾项目,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后续污水处理和沼气包等设施建设完成,目前收运能力达到150吨/天,项目近期每天实际处理餐厨垃圾130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牵头制定的《南充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待市政府审定后印发,目前已完成垃圾分类(二期)试点项目招标,分类收集设施正全面安装中,同时已完成智慧环卫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即将投入运行。

■相关新闻

我市印发《南充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方案》——

加快城乡垃圾治理 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本报讯(记者 杜杰 李然)8月1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按照全域布局、市场运作、前瞻建设、系统推进的原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南充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方案(2017-2025)》(以下简称《推进方案》),助力在全市推广“全域统筹规划、县区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垃圾治理新模式,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垃圾管理体系,从而切实加快我市城乡垃圾治理步伐,改善我市人居环境。

《推进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要实现全市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1000吨/日,新增转运能力1000吨/日,实现生活垃圾收运系统覆盖全市城乡;城区、乡镇和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95%和85%以上;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800吨/日;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监管体系;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污泥和医疗垃圾等无害化处理工作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我市主要从“合理布局区域垃圾处理设施、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

在合理布局区域垃圾处理设施方面,坚持全域统筹、综合布局、共建共享、城乡一体的工作思路,采取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形式,以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为依托,将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污泥和垃圾分拣利用等处理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布局,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逐步向乡村延伸。全市统筹划分3大区域,即:顺庆-高坪-嘉陵、阆中-南部-西充、仪陇-蓬安-营山;产业园分别建设在嘉陵区、南部县和营山县。

在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期完成南部县和营山县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建设、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任务,完成全市填埋场渗滤液调节池扩容和处理能力提升。统筹推进其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各县(市、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和污泥处置设施满足需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全省同期平均水平。全面完成覆盖全市的餐厨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收运系统和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结合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进资金实力雄厚、专业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运营理念先进的大公司、大平台开展项目建设。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和市场化,确保全市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全覆盖和全收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采取社会投资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多元筹资模式解决收运体系建设资金问题。有序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处理全过程实时监管平台建设。同时,结合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建设智慧环卫平台,建立我市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信息化监管系统,强化各类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的监督和管理,实现动态监测,确保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安全达标运营。

《推进方案》指出,2020-2025年为实施的第二阶段,我市将全面推进垃圾治理工程,清扫保洁和转运处置基本实现市场化,覆盖全市城乡的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建成并正常运营。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医疗垃圾、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完善,处置能力满足需要。

“我们将严格按照《推进方案》执行,明确建设主体,健全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深入宣传引导,严格督查考核,切实加快我市城乡垃圾治理步伐,从而改善人居环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杜杰 李然/文 陈村铭/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