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新机遇

2020-08-13 07:22:2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省委省政府同意设立省级南充临江新区, 这是南充改革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 昭示着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征程,标志着支撑我市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增长新引擎正式起航。 我们要抓好用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临江新区建设, 为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设临江新区, 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战略、全省战略在南充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临江新区的规划建设,不仅有利于我市加快探索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新模式,也有利于南充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突出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优势产业集聚, 打造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 进一步推动南充迈上发展快车道、进入发展黄金期。

建设临江新区, 对于身处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区的南充来说,政策“篮子”再添新红利,多重机遇正蓄势待发, 南充迎来了新的黄金发展机遇期。纵观全省GDP前五名城市中,只有南充位于川东北区域。 加快建设临江新区, 既有利于发挥南充位于川东北经济区核心腹地、成南达万高铁主轴、嘉陵江流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 快速打造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缩小成渝地区北部区域发展落差, 推动川东北和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 又有利于南充打造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进一步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促进川东北经济区全面振兴,打造支撑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还有利于充分彰显南充区位交通条件优良、产业发展基础坚实、教科文卫资源富集、综合承载能力较强的现实优势,进一步提升南充经济发展承载力、 科技创新牵引力、资源要素整合力。全市上下务必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依托临江新区建设, 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

建设临江新区, 我们还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政策机遇和现实机遇三重“利好”。省委、省政府对南充临江新区的定位是“三区一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 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 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我们要放眼战略全局、抢抓战略主动、释放战略效应;新区建设普遍有“干部人才、财税金融、改革创新”等政策,我们要在机构设置、 干部选配、 人才招引、财政补贴、税收减免、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容缺容错、试点试验等方面认真研究政策、全面盘活政策、真正用好政策;省委要求, 省政府要指导省直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提出含金量高的支持措施,推动省级新区在区域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我们要在项目大投入、产业大布局、要素大保障等方面把握现实机遇、 抢抓发展主动、争取最大支持。

临江新区,百年大计、南充大事、发展大业。 在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让临江新区的规划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苦干实干、砥砺奋进,站在全局高度、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开放进度,把临江新区建成南充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全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提供强大动力。(评论员 张义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