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

2020-08-03 08:23:4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加快建新区、再造新南充。新时代赋予我们重大的历史使命, 将南充大地从交流的末端推向了开放的前沿。 我们要抢抓融入国家大局、引领区域发展、推动大城崛起的重大机遇, 努力开创全域开放、全程开放、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以大开放促进南充大发展。

当今世界,开放大潮奔腾不息。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大前提。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当前,国家正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对南充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而事实上,作为“内陆腹地”的南充,开放不足仍是制约南充发展的短板。

思想必须再解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决定眼界,思维决定格局,观念决定高度。只有思想再解放,方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全市上下要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来一场破旧立新、革故鼎新、吐故纳新的大洗礼, 打破丘区视野的笼子,摒弃盆地思维的藩篱,改变内陆宿命的禁锢,与时俱进向前看、登临绝顶向远看、海纳百川向外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对于南充而言,必须突破地域界限,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把南充发展放到全球格局去谋划、放到时代长河去审视、放到成渝地区去定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融入成渝、走向全国、拥抱世界,将放眼天下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誓夺第一的志气进行到底,以战天斗地的意志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

招商必须再发力。 没有源头活水、难有江河涌流。苏州之所以成为全国最强地级市,主要得益于对外开放,累计使用外资超万亿、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 贵州无中生有发展大数据产业, 去年企业达到9500家、产值突破千亿元。 南充地下少资源、地上少产业,资金从哪里来、项目从哪里来、产业从哪里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是破题关键。近年来,南充以招大引强“双百攻坚”行动为统揽,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精品招商、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对外开放氛围空前。在这种势头下,我们要坚持全域开放招商引资、全程开放招大引强、全面开放招强引优,全力以赴把开放攻势掀起来、把重大项目招进来、把资金资源引回来, 下决心招引一批战略投资者、城市运营商、知名大企业,实现百亿项目“接二连三”、十亿项目“源源不断”,让南充发展迸发出澎湃活力。要坚决把高位推动进行到底,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大项目亲自推进、 重大政策亲自谋划、重大活动亲自参加;要坚决把统筹联动进行到底,高效运行“1852”大招商机制,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揽总,8个产业招商推进组冲锋在前,经合外事、经信、商务、国资委、工商联“5驾马车”各司其职,驻外机构、乡友商会“2个桥头堡”加强信息沟通;要坚决把激励约束机制进行到底,坚持每月通报、季度挂牌、年终考核,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 要敢于去叩 “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的大门,瞄准契合时代发展潮流、 契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 新兴产业、优质产业,全力以赴招引落地,开工建设,以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大产业带动南充大发展。

环境必须再优化。 开放的大门越是敞开、开放的程度和水平越高,对发展环境的要求就越高。加快南充发展,重振南充雄风, 就是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对外开放新举措, 配套一些公开透明的新政策, 让投资者充分感受到南充大地春光明媚、春风拂面、春暖花开。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投诉查处机制,确保审批速度更快捷,确保办事流程更方便, 确保企业服务更温馨。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坚决排除各种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因素, 坚决打击各种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人和事,让投资者政治上有荣誉、 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法律上有保障。要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 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开明开放的社会氛围,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良好发展、顺利发展、快速发展,让企业低成本、快回报、高效益,让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开心。(评论员 刘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