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为什么需要临江新区

2020-07-28 16:4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林凌 蒲南溪

临江新区之于南充,意义可谓十分重大。

设立南充临江新区新闻发布会上,南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定道出了新区设立的初衷。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四川省委相继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为全面融入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南充根据省委提出的“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中心城市统筹谋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的战略布局,立足南充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产业发展基础坚实、教科文卫资源富集、综合承载能力较强的现实优势,经充分研究论证,启动谋划申报省级新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切实担负国省改革发展重大使命。

“从启动谋划到正式批复,仅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伍定认为,新区的设立是南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重要支撑,更是时代赋予南充发展新的历史机遇。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四川师大原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表示,南充临江新区的设立,将实现“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南充整合区域内开发开放平台,联动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大力培育区域协调新动能;

二是有利于发挥南充综合交通优势,打造东、西双向开放桥头堡,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开放合作;

三是有利于发挥南充产业基础、城市支撑、交通区位、科技文卫、资源禀赋等发展优势,加速区域生产要素在更大空间优化配置,引领带动川东北五市互补互促、共建共享,整体提升区域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认同。盛毅说,设立南充临江新区,对于优化全省重大产业和城镇布局、激发区域内在活力、重塑四川经济版图意义重大。

为何会设立在南充?他认为,南充在综合实力、区域位置、交通条件、产业基础等方面,都拥有独特的优势和强劲的竞争力,“发展潜力大,发展后劲强,在南充设立临江新区,可以更好促进整个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整体提升川东北地区的经济实力。”

同时,盛毅也认为,新区的设立意味着南充肩头将同时承担“为全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为全省探索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为全省探索对外开放合作新模式”的三大任务,任重而道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