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南充融入双城经济圈

2020-07-09 08:22:5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快速崛起的金融中心 高坪记者站 周汉兵 摄

今年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磅落地, 激起千层浪。这一积极信号,迅速在成渝大地掀起一股前所未有、 激情澎湃的发展风潮。

6月18日上午,在南充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发表了题为《借力“双城记” 打造“次极核”》的重要讲话, 提出了南充要实现从“川北重镇”向“成渝重镇”转变、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从“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 转变的重要论述, 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 为南充指明了乘势而上、蓄势突破、强势出击的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

冲锋号已经吹响。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推动南充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 南充破题的关键点在哪儿?

关键词 经济

【2019年,全市经济总量达2322.2亿元、居全省第5位,增速达8%、居全省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明确成渝地区目标定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摆在了目标定位的第一位,充分说明成渝经济圈建设首要围绕经济建设做文章。

在经济上做文章,南充有底气、有信心、有定力。近年来,南充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空前提升。 全市上下紧紧围绕“100件大事”和“三场攻坚战”“三场突围战”, 取得了骄人的战绩。2019年,全市经济总量达2322.2亿元、居全省第5位,增速达8%、居全省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 今年以来,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坚持农业作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开放添后劲,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项目开工复工、 市场复市复业,一季度全市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位、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4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3位,南充在“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全国335座城市中位居第18位。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干部群众实干苦干的结果,也是“大抓投资、大抓项目”的结果,充分展现了全市“投资唱主角”“项目大攻坚”“发展加速度”的喜人局面,展现了击鼓奋进的强劲态势,展现了迎难而上的担当定力。

关键词 产业

【1至5月,南充新签约成渝地区产业配套项目共30个,协议投资总额106.7亿元。新开工成渝地区产业配套项目28个,产业协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产业是推动全市实现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的重要支撑,也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势借力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南充重点聚焦“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项目招引。与此同时,在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制造业领域, 着力提升与成渝两地的产业配套和协作能力, 不断拓展与成渝两地配套合作的空间。今年1至5月, 南充新签约成渝地区产业配套项目共30个,协议投资总额106.7亿元。新开工成渝地区产业配套项目28个,产业协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位于营山县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省优籁特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项目作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签约,并于当月实现开工建设, 项目一期力争在今年9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涉及电子产品、计算机及周边产品研发等业务。目前,一期项目进展迅速,厂房和宿舍正在进行内装,二期项目基础施工已经完成, 项目全面投产以后,整个公司产值可达3至5亿元,解决1500人就业。按照规划,重庆配套产业园面向成渝地区的相关配套项目不低于40%,营山县将力争在2年时间内,将园区打造成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成熟工业园。

位于蓬安县的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备受上游企业青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客户有成都吉利、重庆长城等,目前每个月的生产量在5000台(份)左右。

对接成渝的, 不仅仅是营山和蓬安。如今,南充各地纷纷立足实际,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出台了一系列具体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各领域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顺庆以鑫达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市新材料产业主要承载基地、 西南最大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云计算、 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对接重庆,蓄势待发;高坪在丝纺和电子产业上发力,与苏杭、重庆等地开展合作,着力引进电子、丝绸等优质企业布局落户;嘉陵已有“吉利”“银翔”等企业落户,在发展汽车汽配产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积极与成都、重庆、西安等汽车生产基地对接,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南部加强与成都、 重庆等地装备制造重点企业的对接,配套发展普通机械、专用设备制造, 建设成渝装备制造业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仪陇主动承接成渝地区、沿海地区制鞋产业转移, 加快汽车电子及元器件项目招引和培育; 蓬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主动对接成渝,配套发展汽(摩)配产业……

关键词 项目

【建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库,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和对上争取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合作项目建设。】

“紧扣‘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战略目标,需要以项目为抓手,坚持‘融入发展’和‘做强自身’两手抓。”市发改委主任刘松谈到, 南充融入成渝发展要侧重在重大规划、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融入。 进一步研究谋划与成渝两地重大骨干交通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不断提升“铁公水空”多式联运能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4月下旬,重庆市合川区与南充签署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多个方面推进实质合作。在交通一体化方面, 合川区与南充市共同争取高铁项目,共同争取相关铁路科学布局、合理延伸;争取启动G75合川至南充段扩能改造,推进联通两地的国省道、县乡道改造建设;推进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和井口航运枢纽建设。在产业一体化方面,合川区将与南充市推动电子信息、网络安全产业协作配套,形成协同错位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推动汽摩产业协作配套, 建立西南汽摩装备产业基地等。南充将到重庆、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努力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今年市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密切跟踪国省“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编制动向, 科学编制南充“十四五”规划和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国家规划定位争取工作。统筹抓好161项重点任务,推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产要素、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全面对接,确保成南干支联动、 融渝配套发展取得新成效。 建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库,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和对上争取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合作项目建设。

关键词 消费

【2019年,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93亿元,同比增长11.3%。总量在全省排第3位,增幅在全省排第2位,处于全省“一方阵”。】

作为一座新晋商业魅力“三线城市”,如今的南充处处都有四面八方的外来消费者。7月4日,正值周末,“南充不夜城”内,映入眼帘的各种美食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各个店铺内外,正在或等待享受美食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1227购物广场,南门坝特色商业仿古街区夜市也迎来了一天中最为热闹的时刻。“咖啡馆、小酒馆、特色餐馆……自开业以来,已有50多户商家抢滩入驻。”1227购物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夜市的开业,人气的不断聚集,推动了消费升级。

晚上8点,南充王府井购物中心人头攒动。 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般要到晚上10点左右人流才会消散,商场日均人流量可达7万至8万人次,周末可达10万人次。在销售额方面,夜间销售额反超白天。

2019年,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93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396.2亿元,增长15.3%。按城乡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44.4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4.5亿元。2019年,南充市的社消零总量在全省排第3位,增幅在全省排第2位,一直处于全省“一方阵”。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