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引入物联网技术 智慧管养更“护花”

2020-07-09 08:13:5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当前正值紫薇花盛开时节,在市园林管理处位于西充的苗圃基地里,有的花开正艳,很是惹人喜爱,有的虽然枝繁叶茂,却只有零零散散的花朵。“这是精细管理与一般管理的区别。”市园林管理处西充苗圃基地负责人杨明刚说。

为了给城市园林绿化提供技术支撑,市园林管理处在西充建成了面积达350余亩的苗圃基地,如今,已栽种52种名贵苗木10万余株,完成了52个树种的生存适应调查,引进新品种10余个,下一步,还将探索智慧园林管理、立体绿化等,并将成果运用于主城区的城市园林管理。

建苗圃基地 科研技术辐射川东北

一走进市园林管理处位于西充的苗圃基地,只见树木郁郁葱葱,鲜花盛开,成排成排开花的紫薇,组成了花的“海洋”,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其间,一些摄影爱好者在此进行摄影创作。

不过,在紫薇园区的一角,有几株紫薇,虽然枝叶繁茂,却只开着稀稀拉拉几朵花。对此,杨明刚解释说,开花多的紫薇,实行的是精细管理,如要求林下无杂草、无垃圾,实行定型、定时修剪、定量施肥等,开花少的紫薇,则实行的是一般管理,只是施肥、杀虫等,才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通过不同的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园林管理经验。”杨明刚说。

对紫薇管理的试验,仅是市园林管理处西充苗圃基地进行的众多试验之一。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郭超介绍,在苗圃基地里,如今,已经完成了52个树种的存活率、生长状况,以及耐寒性等调查,为川东北区域与南充气候环境相似的城市园林绿化提供了科学依据,这些科研技术成果将辐射整个川东北区域。

调查结果也显示,52个树种中,32个树种非常适宜,10个树种适宜,7个树种基本适宜,3个树种不适宜,其中,天竺桂、千层金、苏铁、老人葵、象牙红等7种植物,冬季耐冻性差,在南充不适宜大规模栽种。在南充北部等冬季偏寒地区,也不适宜栽种蓝花楹。“在南充偏寒地区栽种蓝花楹,可能不会被冻死,但是生长特别缓慢。”杨明刚说。

培育新品种 探索实施扦插技术

近年来,市园林管理处先后引进了3名园林植物管理、园艺等专业研究生学历以上人才,还拥有高级工程师3人、10名中级以上职称人员。

随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市园林管理处依托西充苗圃基地,加快了新品种植物的引进与培育,已经成功扦插和繁育美国紫薇7000余株、红花木槿5000余株、红花夹竹桃1万余株、红叶石楠5000株,播种象牙红1000余株,成功引进海红豆、金合欢、黄花风铃木等植物。

“扦插技术的探索和积累,将大大减轻城市园林绿化的成本。”市园林管理处一名负责人说。

打造智慧园林 植物有“二维码身份证”

7月3日上午,在市园林管理处西充苗圃基地,游客看到不少植物上面挂着二维码,拿出手机一扫,当即出现了植物的名称、属性等详细介绍。“这太好了,在观景的同时,还学习了相关植物的知识,认识了植物。”一名游客说。

“这是打造智慧园林的实践。”市园林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在基地里,将引入物联网技术,建设智能监控设施,工作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够掌握基地的土壤干湿、土壤酸碱度、肥力、室外温度,及时施肥、浇水,或者是调整土壤的酸碱度等,待这一技术探索成熟后,再逐步推广运用到主城区的街道、公园等绿化管理。

今年,市园林管理处还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开展,目前已确立和启动实施城市立体绿化试点建设、城市园林植物普查、香樟树介壳虫防治三个科研项目。按照安排,市园林管理处将在西山风景区一侧建设300亩园林科研基地,打造集各形态立体绿化、中国古典园林、现代园林、精品盆栽、蚕桑文化、柑橘文化等园艺风格为一体的园林精品展示地。同时在主城区启动立体绿化试点;寻找一合适街道,实行一年四季植物彩色化管理。(记者 李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