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扎根南充 牵手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0-07-06 08:24: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农业合作为重点,共招引台资农业企业5家,投资总额4.7亿元。西充双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省委台办和省委农工委评定为全省首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其中广绿农业公司近期还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农旅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5月下旬至6月底,西充县2020年“一乡一节”第二季暨第三届玫瑰文化节在凤鸣镇双龙桥村举行。玫瑰文化节以“云赏玫瑰情,慢品凤鸣韵”为主题,开展致敬抗疫一线的战士、玫瑰亲子活动、农家美食厨艺大赛、摄影采风等系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

花田里大马士革玫瑰、台湾香水食用玫瑰、苦水玫瑰、丰花玫瑰等20余个品种的玫瑰怒放,芳香扑鼻,引得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幸福美丽新村”双龙桥村的巨大变化,源于西充县2010年招引的第一家台资企业———四川双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落户该村。

“西充不仅有诸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有机农业发展,而且境内污染小,土壤肥沃,雨量充沛,适宜发展有机农业。”四川双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云飞说,公司扎根西充后,一直坚持发展有机农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在双龙桥村建起了产业基地,培育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台湾葫芦瓜、金香瓜等高端品种25个。种植的食用玫瑰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引进了玫瑰精油提炼设备,采取超临界萃取先进技术,生产玫瑰纯露、玫瑰茶、玫瑰酱、玫瑰香皂等系列产品21个,产品销往省内外及欧盟等地。

“发展产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林云飞说,公司成功探索了“公司+专合社、土地+现金、订单+直销,保底价格收购、保底收益分红”的“三加两保底”富民增收机制,带动了双龙桥村320户农户将1600亩土地参股公司,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入股农户共实现分红2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万余元。

四川双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依托“中国有机循环第一村”项目,打造了特色果蔬区、有机畜禽养殖区、景观花卉观赏区、乡村旅游度假区“四大板块”,建成“十里生态画廊”、“日月钓鱼潭”、“八卦花海”等旅游景点,每年举办玫瑰文化节、农耕体验、夏令营等多项节庆活动,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带动了当地村民开办农家乐、吃上乡村旅游饭,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双龙桥村因产业融村,成为了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授予全国最宜居乡村、全国1000个美丽新村和四川省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称号。

自主创新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位于西充县中岭乡楼子寺村的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大棚内,蔬菜瓜果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大棚的温度、湿度。有机火龙果种植大棚内,碧绿的垂条上挂满拳头般大小的火龙果。

“基地内火龙果种植规模有200余亩,每年大规模采摘就有15次左右,年产量可达200吨。现在火龙果已经上市,供不应求。”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洋介绍,火龙果等有机产品成熟后,采摘下来就要立即装运,销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

南充的冬季比台湾寒冷,火龙果难以生长,在广绿农业入驻西充县以前,该县乃至全市没有一家企业种植。缘何该企业会选择来到西充发展?“西充的土壤中磷、钾元素含量高,加上温差大,使得同一品种水果在西充产的比台湾的口感更佳、味更甜。利用科技支撑,即使数九寒天,大棚内也是春意盎然,不影响火龙果挂果。”李义洋自豪地介绍,公司还种了木瓜、牛奶蜜枣、栗子南瓜、日本次郎脆柿等蔬果,还延链生产火龙果酒、火龙果干等,年产值2600余万元。

企业在入驻时,西充县政府对引进来的企业给予了优惠扶持政策,包括建设基地大棚、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该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李义洋也更加坚定了企业要走有机绿色发展之路。

在基地生物酵素肥生产车间内,写有“广绿一号”“广绿二号”“广绿三号”的7个大型发酵桶内散发出酸酸甜甜的气味。“这就是我们研发和使用的有机肥微生物酵素肥,肥料是红糖和黄豆,经过2至3天定温高氧发酵制作而成,质量、肥性、肥力完全可控。”李义洋告诉记者,使用有机肥,能有效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抗虫杀虫,帮助蔬果长得更好,消费者也吃得更放心。在与市农科院、西充县氧森谷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保健甘薯育苗基地大棚内,地上栽植的甘薯苗茂密葱郁,地间间隙栽植的葡萄藤上挂满了一串串青紫色葡萄。

奉献爱心 担起社会责任

来到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真姬菇装瓶生产车间和杏鲍菇包装采收线上,员工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车间内,雾气缭绕,白白胖胖的杏鲍菇、细嫩纤白的白玉菇长势喜人。

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白玉菇、真姬菇、杏鲍菇等食用菌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龙头企业。企业将农业科技创新技术应用于生产过程中,以稻麦秸秆、玉米芯、木屑等为原料,走“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之路,产菇后的废渣又用作企业生产所需的燃料,不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大幅减少野外燃烧秸秆带来的污染。由于整个生产环节都没污染,全程实现了智能化、生态化,产品纯天然、无添加,绿色环保,颇受市场青睐。

“我们每天生产的食用菌产量近100吨,不仅畅销西南、西北等国内市场,还远销东南亚,年产值1.5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尹相力颇为自豪地说,企业已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食用菌研发生产企业,2018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企业在壮大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解决了600多名当地农民就近务工。“我家就住在多扶镇上,离园区非常近,每天上下班几分钟就到了。”员工张文杰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地企业务工积累了经验,回到家乡来到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安心工作挣钱,又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幸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月2日全面复工以来,每天产出的新鲜食用菌,除了配送到南充市内相关市场满足市民需求外,还要发往成都、重庆等周边城市保供。该公司还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向西充县、南充市抗疫一线工作者捐赠新鲜食用菌4437件,总重量66.61吨,市场价值150万元。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南台融合发展理念,以南台农业合作为载体,大力推进全市开放发展。至目前,全市现有台资企业20家,其中有台湾联成化学、台湾润泰(大润发)、台湾佳美、南充兴宏鞋业、南充隆固机械等16家规模以上台资企业,总投资近30亿元。通过组织在南台商、台胞和台属开展“台胞看南充”“寻根南充”等亲情乡情延续活动,开展族谱对接、寻根谒祖、民俗文化等交流活动10多次,进一步建立互信、增进共识。(记者 王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