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基固本见实效

2020-07-01 08:03: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今年以来,南部县以“133”党建示范工程为统揽,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以“压实责任制”为牵引,树牢全局、融合、系统“三大思维”,构筑示范、项目、责任“三类体系”,为加快建设“亲水南部”、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A着力全局 构筑党建示范体系

“你好!这里是南部县24365市民服务平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6月29日清晨,南部县24365接线员魏该生接到了市民咨询出行问题的电话,在处理平台热线中,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4365平台是全省唯一‘线上+线下’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平台。”南部县24365市民服务平台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南部县打造的党建示范点,该平台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政务、生活、发展“三大服务”,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通过“2436500”热线,做到24小时、365天,群众电话100%接听、群众诉求100%处理、处理意见100%回访,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打通城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小平台撬动大治理的“蝶变效应”。

24365城乡治理现代化平台示范点只是南部县构筑党建示范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部县以“支部+”模式为引领,在农村建立农民工党建示范点,建立联系和回引农民工人才机制,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在社区创建“五化”党建示范点,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党员示范岗创建和党员义工服务等;在机关创新“智慧党建示范点”,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数据化、智慧化;在企业打造“文化党建示范点”,发挥党组织对企业的引领作用,增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据介绍,南部县坚持党建日常工作规范化,对基层党支部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在农民工回引、培养、使用、管理、激励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归零”;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党员发展教育等工作,不断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浓厚党建浓郁氛围。

“点上突破,才能面上出彩。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党建促发展,不断构筑全域党建示范体系。”该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部县坚持一手抓示范、一手抓整顿,以“133”党建示范工程为统揽,推行“599”模式,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倾力打造100个党建示范点、3条党建示范带、3大党建示范区。“目前,全县‘一区一品牌、一带一标杆、一点一特色’党建格局逐步成型。”该负责人说。

B着手融合 构筑党建项目体系

6月28日,笔者走进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正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园区干得热火朝天,一座占地约30余亩的农业科技大棚雏形初现。据介绍,该科技大棚投资60余万元,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农业观光、生产体验、亲子互动等服务。

“正觉寺村在党建引领下一步步走向富裕。”赵太勋说,近年来,该村始终聚焦党建引领,创新推行以“建强支部核心,用情招人引智、招商引资,促产业兴村、促旅游强村、促文化活村”为内容的“一核双引三促”模式的工作法,不仅让村子获得“省级四好村”“中国特色村庄”等殊荣,更开启了农旅结合新发展模式。2019年,全村总产值达到5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正觉寺村的变化在南部不是个案。南部以抓项目建设的思维、抓经济工作的力度,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一线,延伸到脱贫攻坚一线,不断以高质量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并逐步构筑起单位社区共建、党员群众共享共创的“大党建”格局。

该县创新“党建+项目”模式,在嘉陵江三桥、四川路桥等重点项目部设立联合党支部,带动禹迹岛广场、禹福廊桥、康养中心等15个精品项目;创新“党建+产业”“党建+扶贫”模式,建立八尔湖脱贫奔康产业;推行“三带三联建三园”,建成晚熟柑橘、油料药材、有机水产、生态养殖“1+3”特色产业基地。

同时,南部县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会战”,实施高端人才招贤、返乡人员回引、乡村人才培育、技艺人才传承“四大工程”,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民俗土匠人等2万余名;开展“双诺双评”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施百名好书记引领计划、千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

C着重落实 构筑党建责任体系

6月28日,笔者沿蜿蜒的村道公路进入铁佛塘镇马鞍村。在道路两旁枝繁叶茂的柑橘树林间,该村党支部书记正在和村民交流柑橘种植要领。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群众认可就是民心导向,就能凝聚人气。”铁佛塘镇党委书记祝继双介绍,该镇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引进业主种植柑橘“不知火”。目前,全镇建有15000余亩柑橘产业园,覆盖全镇所有村。盛果期时,每亩纯收入超过10000元。产业园全年用工量很大,采摘期间,季节性用工可达到4万余人次,平时基地日常管护等工作,用工量也有10万余人次。

“汇聚攻坚合力,绘制振兴蓝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县坚持推动基层党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构筑党建责任体系。在满福坝主战场打造“党建促项目建设示范区”,助力满福坝文旅新城打造成为“引领思潮的旗帜、对外开放的高地、经济发展的引擎、城市建设的名片”;在八尔湖主战场打造“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创新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子;在升钟湖主战场打造“党建促脱贫奔康示范区”,开创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

南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紧盯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出台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50条措施,细化党委(党组)、行业系统党委、基层支部、党组织书记及普通党员等8大类别、43项责任清单,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一线调度、一线冲锋、一线突击。

南部还将坚持和谐有序治理,深入推行“一核多元、合作共治”乡村治理模式,推进政(村)务决策科学,实现群众诉求有效解决,乡风文明、乡村和谐。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强,扎实推进“双诺双评”活动,在服务项目建设、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先进党组织达到90%以上。(李果 周静 马银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