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06.7亿元

2020-07-01 08:12:2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6月30日上午,营山县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在营山县旅游公路路网建设项目现场举行。营山此次参加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50个,总投资20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79亿元,项目个数居全市第一,总投资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营山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双重考验,迎难而上、背水一战,以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项目推动争先进位,以项目补齐发展短板。全力决胜“双过半”,奋力夺取“双胜利”,绥山大地激情绽放,项目攻坚气势如虹。疫情防控率先进入全市低风险区,复工复产及时按下快进键,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

突出快节奏 项目建设一往无前

6月30日,营山晴空万里,位于该县朗池街道狮子村1组境内的营山县旅游公路路网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开足马力,运土车来回穿梭,现场一片忙碌。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3.4亿元,总建设里程28.814公里。项目建成后,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干线公路网的网络化效益,为当地农业及旅游资源提供一条便捷的运输通道,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今年,营山县共计实施15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37.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14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16%。坚持以开放促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占比高达41.83%。坚持以项目拉动投资,1至5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为9.6%,居全市第2位;1至6月县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30.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01%。嘉引工程、二中迁建、人民医院新院区等社会事业项目全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粮食储备库升级改造等民生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神速。

为加快新引项目落地,营山以放管服改革现场会为契机,全面落实重点企业限时审批机制,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压缩审批时限60%以上。3月20日,四川营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日产量5万只。“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28天,大大超出了预期。”该公司总经理卢泽民说。据了解,这个速度也再次刷新了营山项目落地的纪录。今年以来,营山新开工宣城志合离合器、浙江珠港梁成铜阀门等招引项目23个,总投资12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2亿元。

同时,营山在建项目推进快。组建复工开工协调服务组,实行项目“一对一”服务,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开工涉及的疫情防控、工人返岗、重点原材料供给、物资运输调配等要素保障问题,落实防疫物资直接配送。任务分解到每月,细化到每周,落实到每天,一周一调度,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1至5月,“10件大事”完成投资40.9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29.3%;3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7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11.4%。

5月25日,四川安洁尔铜业有限公司一期建成投产,该公司是营山今年3月新招引的重点企业之一,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营山经开区已有15个项目建成投产,营山共有29个项目投产见效,现代水产产业园产品畅销成渝市场,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游人如织,浙江易重汽车悬挂摆臂总成开机生产。

强化全方位 项目保障一诺千金

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在营山,从项目签约到项目达产、从要素供给到环境营造、从配套政策到兑现政策,均全面保障到位、服务到位、兑现到位。

政策扶持说到做到。出台“惠企十八条”“猪八条”“房十六条”等扶持政策,全力为项目纾困解难,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02亿元。

协调服务高质高效。全面落实“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县级分管领导根据分工领域,县级部门根据职能职责,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常态化开展督导,全面加强协调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原料供应、劳务用工、物流运输、财税金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0余个,协调落实城市“双修”、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融资21.26亿元。

要素配置应保尽保。根据项目建设规划,提前介入,做好用水、用电、用气保障,新增项目用地4600亩,完成征地拆迁6200余亩,投入10亿元建设25万平方米的汽配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多蒙汽车科技、川信机械、鑫福源机械等招引企业实现“拎包入驻”。

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支撑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项目、根本在项目。今年以来,营山始终扭住项目“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基础。

截至目前,营山实现到位资金5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4%。新签约百斯特数控机床制造、中港阀门生产等项目2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签约资金总额124.9亿元;新开工川信离合器生产、珠港梁成铜阀门生产等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46.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3.7%;新竣工易众汽车摆臂生产、绿山餐厨垃圾处理器生产等项目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1.8%。成功签约尚准科技、鑫盛源电气等成渝地区项目4个,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书记感言

千方百计抓开放 全力以赴推项目

营山县委书记 黄金盛

今年以来,营山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迎大考的状态、 过大关的勇气、成大事的决心, 千方百计抓开放,全力以赴推项目,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季度,全县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一方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位。

突破突围强争引。坚持争资引项、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谋划编报高铁新区等项目309个,86个项目成功挤进国省“笼子”,到位各类项目资金27亿元; 新签约项目24个,新开工招引项目23个,新竣工项目9个。

拼搏拼抢强推进。 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1至5月,全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53.25%。 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仁和国际广场、25万㎡汽配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加快推进。

尽心尽力强保障。 坚持协调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全面落实重点项目限时审批“一网通办”等制度,压缩审批时限60%以上。出台“惠企十八条”“房十六条”等扶持政策,组建复工开工协调服务组, 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原材料、物流等问题,协助项目、企业融资,新增项目用地4600亩。

下一步, 营山将始终坚持投资总驱动、项目主抓手,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全力做到三季度拼命“冲”、四季度拼命“保”,奋力决胜“双过半”、确保“一方阵”、夺取“双胜利”, 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营山力量。

重大项目点击

营山此次参加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50个,总投资20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79亿元,项目个数居全市第一,总投资位居全市前列。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以下为部分重大项目介绍。

营山县创新创业基地-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项目

占地面积113亩, 总投资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厂房15万平方米, 宿舍楼2.3万平方米及相关附属工程设施。 全面建成后, 将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机械汽配和电子信息产业园。

营山县新能源智慧综合体项目

总投资3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项目主要以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为核心,引入汽车销售租赁等全方位产业链服务,配套完善酒店等商业体验综合业态,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数据信息。

营山县20万只山羊产业一体化项目

总投资3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营山黑山羊保种群2个、保种区4个;新增育肥羊2400只、 黑山羊纯种保育项目、种植牧草500亩,建设年产羊奶50万吨的养殖场等。 该项目建成后,全县预计新增山羊20万只,山羊年产值2.1亿元。

营山县现代农业园区(朝阳稻香小镇)建设项目

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年限4年。现代农业园区主要包括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园区建设5000亩 (包括土地流转和生产经营);建设加工冷链销售设施;建设乡村旅游观光设施。

本版稿件由营山记者站 杨汉国 本报记者 易立权/文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