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工期抢进度 南充重点城建项目假日不歇工

2020-06-28 08:33:2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处处是忙碌的机器和工人,端午小长假期间,主城区各重点城建项目坚持正常施工,所有管理人员、工人全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争分夺秒赶工期,掀起全面冲刺“双过半”的大干热潮。

为实现“双过半”目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继续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战略定力,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确保重点城建项目按目标进度推进。

A争分夺秒赶工期 重点城建项目取得标志性进展

6月25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在南充市双创中心施工现场,仍然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在偌大的工地上,工人忙着浇筑混凝土、加工钢筋,台台塔吊快速运转,将钢筋等物资运送到各个施工点位。

上午11时左右,走下工地的赵平章走进休息棚,倒满一杯温开水,仰起头,“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完。“端午假前,家人打电话喊回去,但工期紧,走不脱。”赵平章是南充市双创中心项目工地上的一名钢筋工,他家在达州,距离南充并不远,但是因为工地未放假不能回家。

“端午小长假,所有管理人员、工人全部坚守岗位,均没有放假。”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南充市双创中心项目施工方执行经理伍波说,近期以来,为了保证高三学子安心迎考,项目夜间停止了施工,因此白天必须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抢抓工期。

伍波介绍,南充市双创中心将建设四栋大楼,端午小长假期间,随着主楼地下部分施工完成,这标志着双创中心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即项目四栋大楼地下基础及地下室部分施工全部完成,全部进入地面施工,项目建设将大幅提速。

在清泉坝景观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也坚持正常施工,挖掘机挥臂举铲,运输车来回穿梭,处处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景。

除了市本级重点城建项目加快施工,三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在小长假期间也坚持正常施工。走进将军路嘉陵江大桥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建设者们忙着进行大桥桥墩施工。“目前,大桥已取得标志性的进展,即2号主桥墩‘出水’,水下部分施工完成。”现场施工负责人说,端午小长假期间,工地无一名管理人员和工人请假,全部坚守在工地上。经过加快进度施工,截至目前,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约48%。其中,已完成桩基370余根,约占桩基工程量的83%;已完成承台约37个,约占承台工程量的42%;已完成墩柱约26根,约占墩柱工程量的12%。

B决胜“双过半” 在真看真查真督上下功夫

在端午小长假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的督查组坚持正常督查,每天现场督查市本级重点城建项目施工进度,每到一处,督查人员都要手持施工进度安排表,现场了解项目进度是否达标,工地是否饱和施工,是否上足机械、上够人力,同项目管理人员一同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保证工程质量、加快进度。

为加强市本级重点城建项目督查工作,促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在项目督查上,市住建局组织督查组实行“日调度、周督查、月挂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解、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督查督办、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重大城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

“项目督查是推动项目工作落实的有效形式。”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以项目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强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管理,推动形成抢时间、赶进度、破难题的浓厚氛围,掀起全面冲刺“双过半”的大干热潮。

2020年,市住建局牵头实施重点城建项目共15个。其中,100件大事中有9个,目前市博物馆主体建设工程、主城区污泥处置项目等4个项目已完工,清泉坝景观二期、市双创中心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市住建局要求,相关领导和科室(单位)要加强对各重点城建项目建设的指导、督促和管理,尤其要在真看、真查、真督上下功夫,加强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做到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项目现场要挂出作战图,对每个项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将进度目标细化到每个子项、每道工序,确保施工组织最优化、人员机具最大化,全力推动项目快推进、早完工,千方百计确保6月底前全市192个重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82亿元以上,市本级15个重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3.8亿元以上。

C发扬工匠精神 打造精品城建工程

市双创中心属于南充市、西南石油大学、顺庆区共建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共将建设四栋大楼,即双创中心主楼一栋,高度为100米,同时建设学术报告厅、公寓、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充一流的孵化平台、创业平台,不仅可以吸纳驻市高校和社会创业团队、小微企业团队入驻,还将吸引和引进一些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入驻。

为了给“创客”、科研团队提供一流的环境,双创中心不仅将为“创客”、科研团队、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提供会议室、洽谈室、路演大厅、学术报告等空间,还将提供融资、培训等服务,并提供住宿公寓,依托双创中心,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打造专业化孵化平台,促进更多小微企业脱颖而出,成长壮大,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贡献。

6月27日上午,在清泉坝景观二期工程项目现场,施工方和业主方的管理人员坚守在工地上,对每一个景点,甚至是一棵树的栽植,都进行详细研讨,以确保景观效果。清泉坝景观二期工程项目由滨江湿地公园、城市休闲广场和高边坡三大部分组成。其中,高边坡打造是项目的一大亮点,其临江一侧起于上中坝嘉陵江大桥,止于铁路桥,全长3.5公里,另一侧为滨江大道与清泉坝之间的山体,面积达20万平方米。

“本着自然、和谐的原则,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城建工程。”清泉坝景观二期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江一侧的景观打造中,将依托临江地理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滩涂地,按照生态、和谐理念,打造临江自然景观带。滨江大道与清泉坝之间的山体打造,则将以生态防护为主,将坡度放缓,设计防护林,在稳固边坡、美化边坡的同时,设计骑行道和慢步道,方便市民休闲娱乐、散步、赏景。

“着力打好‘精’字牌,树牢精品意识,严格精细管理,力求建一处工程、添一个景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的缺陷和不足,及时优化调整和整改,努力把每一个项目建设成优质工程。此外,严格现场管理,严格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进一步压紧压实项目管理单位和施工监理单位疫情防控、扬尘治理责任,坚决确保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建设文明工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