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筑牢防汛底线

2020-06-19 08:19:2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洪水来了,赶快撤离,赶快撤离!”近日,营山县幸福水库管理人员的手持报警器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帷幕。

随着汛期的到来,连日来,全市各地通过落实隐患整改、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不断提升抢险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及时预警 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6月16日凌晨至17日上午,南充各地普降大到暴雨。6月17日上午7时30分,记者在主城区看到,城区暴雨如注,在街头行驶的车辆,纷纷打开车灯缓缓前行。

南充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此次全市各县(市、区)普降大到暴雨。6月16日清晨6时,南充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6日白天到晚上,我市有次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其中,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西充县、顺庆区和嘉陵区有大雨到暴雨 (35mm至70mm),局部地方可达100mm以上,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

6月16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称,6月16日晚至17日白天,全市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仪陇县、蓬安县和营山县有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阵性大风。

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近期以来,南充多地持续降雨,随着降雨,南充北部片区旱情得到了缓解。

全力防汛 监测预警系统保持战备状态

“报告,我是大深沟水库巡库人员。目前大深沟水库水位达到校核洪水位370.76米,距坝顶0.14米,暴雨仍在持续,水库即将漫坝,请求救援!”随着一声紧急报告,近日,蓬安县2020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蓬安县大深沟水库拉开帷幕。

“险情十分严峻,我命令立即启动防汛抢险一级应急响应,按防汛预案组织抢险救援。”现场总指挥立即下达命令。在蓬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和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下,一场以水库抢险救援为重点的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火速展开。

随着汛期的到来,连日来,营山县、阆中市等地也纷纷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队伍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和防汛抢险指挥决策、应急处置能力,为防大汛、抢大险积累实战经验,筑牢安全度汛防线。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名负责人介绍,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各地严阵以待,充分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工作,筑牢防汛底线。目前,全市各地聚焦涉水工程、地灾隐患、河流河道等重点部位,常态开展拉网式问题排查,9个市级工作组同步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市县两级共排查点位562处,要求限期整改。水务、水文部门对16个中小河流水位站、15个水文站、247个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设备进行巡检维护,监测预警系统保持战备状态。同时,全市各地共储备编织袋50万条、冲锋舟35艘、排涝泵36台、救生衣3200件等防汛物资,落实专人管理,定期检查梳理,确保关键时候拿的出、用得上。

为抓好应急演练,全市各地围绕山洪地质灾害、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河道防洪安全等防汛重点,分级分类开展超标洪水应急救援、水库防汛抢险、山洪灾害防御避险等实战演训演练227场,进一步提升了抢险救灾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李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