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这条大道建成后,从西充到火车北站全程仅10多分钟

2020-05-08 08:14:2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已部分建成通车的高新大道。 记者 陈村铭 摄

5月7日,在南充高新大道项目建设现场,掀起了新一轮施工热潮。一进入施工现场,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处处挖掘机轰鸣,正在开山填沟,运输建渣大货车忙碌奔驰。在道路另一侧,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

按照规划,高新大道宽100米、双向8车道,将直接与西充南西田园新城相连。这条道路建成后,从西充到火车北站,全程仅10多分钟。同时,道路两边将布局高新企业,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高新产业大道。

大道相连 加快西充与主城区同城发展

绕过火车北站,部分建好的南充高新大道映入眼帘,只见双向8车道的路面坦荡如砥,两边行道树高大挺拔、绿意盎然,道路中间隔离带绿草茵茵,让整条大道生机勃勃。在道路一侧,一幢幢标准化厂房依次而建,掩映在绿树丛中。

沿着这条大道一直向前,走到尽头,便是繁忙的工地。只见道路两边工地上,布置着一台台挖掘机,正在开山填土;一辆辆大货车,正在运输弃土。道路正前方,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清表、场平。

“严格挂图作战,上足机械、上足人力,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南充高新大道将连通西充南西田园新城,目前已建成通车4公里。”南充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波说,按照规划,这条大道全长23公里,顺庆境内15公里,西充境内8公里。其中,顺庆境内15公里按照高标准城市道路建设,道路宽为100米、双向8车道,中间设置绿化隔离带,道路两边各设置4米宽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按照目标任务,今年内,顺庆境内15公里道路路基将全部形成,新建1.4公里道路通车。到明年底,15公里道路全部建成。

按照规划,南充高新大道在顺庆城区起于火车北站,通过跨铁路桥与宽阔的潆华大道直接相连。南充高新大道全线通车后,将形成一条从潆华大道到西充南西田园新城的快速通道,到时从西充县城到南充火车北站,全程仅需10多分钟,将进一步加快西充与主城区同城发展。

产业大道 沿线入驻高新技术企业

中科九微公司位于高新大道一侧,11栋整齐排列的厂房,以及一片片碧绿的草坪,一条条现代化生产流水线……让人感受到了现代企业的魅力。“作为半导体芯片装备和部件制造商,企业将为南充培育壮大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贡献。”中科九微负责人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可解决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税收1.3亿元。

随着高新大道一路向北,顺庆“城市向北”发展战略正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在高新大道一侧,中科九微、华讯方舟、和泰光纤等高新技术企业已陆续入驻。新松机器人、凯普松电子,以及一重型汽车生产商也将陆续入驻。按照规划,本月底,总面积为500亩的新松机器人、凯普松电子用地将完成场平,交付企业。

南充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位于高新大道一侧,是顺庆区创新探索企业“拎包入驻”工业发展的新模式,项目占地面积293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将建设研发中心、公寓楼、8栋标准厂房,二期工程将再建设10栋标准厂房。项目建成后,主要培育引进电子信息企业,着力在南充高新区打造一个集生态环保、高新技术、电子运营为一体的高端企业聚集区。截至目前,2、3号厂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1号主体已封顶,4号、5号、8号厂房正进行地基作业。

王波介绍,高新大道既是一条城市快速通道,加快西充与主城区融合发展,还是一条产业大道、生态走廊,沿线可入驻高新技术企业80家,预计到2022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不仅体现产城一体、产城融合,产业高端、高端产业,以及项目重大、重大项目理念,也为南充大城崛起奠定基础。

以高新大道为依托,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正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按照规划,在高新大道建成后,还将与沿线高速公路形成互通,打造一条便捷的物流大通道,以及南充北部又一条进出城通道。同时,这条大道一侧,还将建设三座桥梁,跨过潆溪河,直达潆溪街道,形成到达潆溪的快捷通道。

“长期以来,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潆溪还处于城郊,快捷通道建成后,潆溪将不再是郊区,而是城区。”随着南充高新大道建设加快推进,潆溪街道的干部群众对此充满了期待。(记者 李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