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川进城记 ——一位西充农家小伙的城镇化之路

2020-06-16 18:37:1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西充惜字塔公园一角。

●李同周

在西充县多扶镇工业园区的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掩映绿树之下,一台台生产机床隆隆运转,一位身着整齐工装的小伙忙碌在生产线旁……

“这里的工作环境很好,待遇也不错!”这位叫敬川的小伙子向笔者道出了心声。今年33岁的敬川是地地道道的西充农村小伙,10多年前怀着对城市生活的向往进了城。经过多年的打拼,如今他不仅有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还在城里买了房,建立了温馨的家庭,成了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1 就近就业 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

10年前,敬川还是个农村娃,家住西充县青狮镇双庙垭村,他帮着父母打理田地,并照顾着猪、羊等家畜。年轻的敬川对未来充满期待,对外面的世界更满怀好奇。跟随着外出务工的浪潮,他成为了离开农村进城发展大军中的一员。

在西充县城,敬川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远赴新疆务工。“外面工资虽然较高,但是比较辛苦,离家又远,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孩子也到了快上学的年龄了,常年漂泊在外总不是事。”敬川介绍道,前些年他回到了西充,看到西充的工业园发展得红红火火,为了照顾家庭,他在当地就业部门的帮助下在多扶工业园找到了工作。

“要想在城市扎下根,关键是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才有盼头。”回顾过往,敬川有着深刻地认识。

“现在既能就近挣钱,又能照顾家庭,真好!”敬川感慨道,他上班的多扶镇,虽然只是个乡镇,最近几年承接了县城城区的产业转移,又受益于县城向南扩的发展规划,正在迅猛发展。

“镇上的工业园集中了大大小小的企业60多家,解决了近万人就业。”敬川坦言,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镇上工厂多了起来,越来越多像他一样来自农村的年轻人来到园区上班,于是慢慢地镇上的人气越来越旺。

其实,敬川所说的多扶工业园区是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的一部分,该经开区还包括了县城的橡胶坝工业园,总面积为358.43公顷,入驻企业112家,解决就业一万多人。

有产方能立城, 立城才能兴产。敬川眼中的多扶镇的城镇化建设只是西充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满足农村进城人口的就业需求,西充以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为方向,搭建了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义兴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南充西充产业新城等平台,吸引100多家企业落户西充,解决近两万人就业。特别是于去年9月底开工建设的南充市西充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占地6600余亩,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50余家,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带动就业万人以上,将成为西充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 功能完善 城镇生活更安逸

“在这里上班真安逸,不仅每个月可以挣5000多元,还包吃包住呢,确实比在外面上班强!”敬川告诉笔者,现在他在工业园上班,住的是公租房,房内设施配套齐全,直接拎包入住即可,并且有从县城到工业园的公交专线。

其实,敬川深感安逸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自于该县为解决多扶镇人口聚集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解决住房问题,该县不仅鼓励外来人口到该镇建房、购房,还新建了800多套公租房;此外,通过开通县城到多扶镇的公交线路,新建医院、学校等设施,以满足外来人员在出行、就医、上学等方面的需求。

同时,随着镇里人气的日趋旺盛,也带来了更多商机,包括大型超市在内的商业圈慢慢发展起来。为了方便外来人口的生活,该镇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综合性商贸市场,正规划建设一座更大的综合性商贸市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的大量涌入,西充按照“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特集镇”的总体规划,通过实施“海绵城市”“城市双修”、湿地公园、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对老旧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全面优化旧城功能,不断补齐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努力构建和谐宜居、精致精美、富有活力的新型城市,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湖畔有花有草有水,空气清新地势开阔。”敬川表示,莲花湖片区海绵化改造后,湖畔新建了亲水栈道、亲水平台、圆形拱桥、亭台楼阁、绿地草坪等景观,成为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除了城北湿地公园、莲花湖公园、化凤山公园之外,城南的惜字塔公园也快建成了,我们老百姓休闲散步的公园更多了!”敬川所期待的惜字塔公园既是一座城市综合性公园,也是西充的一项生态工程,还是一项民生工程,公园设置了儿童活动区、老年康体区、文化体验区、活力运动区、滨湖休闲区等15个功能分区。

敬川表示,如今,西充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市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3 满怀期待 融南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十多年前,西充县城10层以上的高楼只有几幢。”敬川回忆道。而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片片绿化区域绿意盎然……

如今,让敬川自豪的城市变化,来自西充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梯次实施县城“南延、北拓”战略。目前,西充县城城区面积已达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1万人、城镇化率达40%,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山水园林城市。尤其是近年来,西充为融入南充大力实施的南西田园新城战略,更是该县城市建设的“大手笔”:该项目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概算投资500亿元,可容纳人口30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城南宜居区、田园综合体、城南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多扶产业创业中心、康养文化中心等。

“从新闻上,我了解到城南宜居区不仅要建城市公园,还要建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敬川所关注的城南宜居区是南西田园新城的起步区,占地约3.8平方公里,可容纳人口3.5万,是西充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板块。

据了解,除了建设中的城南宜居区外,南西田园新城还将围绕西南西大道、国道212线、潆华大道北延线“三条轴线”总体布局,着力构建西充县城核心区、沿多扶产业新城至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城南至顺庆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顺嘉沿线宜居康养休闲带,形成“一区三带”空间布局,实现与南充主城区的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共融发展。

“听说南西大道双向八车道,今年7月份就可以通车了,到时候西充县城至南充主城区车程将缩短至15分钟。”对于融南发展,敬川满怀期待,他表示南西大道打通了西充融入南充主城区同城发展的“大动脉”,建成后不仅交通更便捷,还能为西充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的机会。

据了解,为了实现城市融南,西充在城南新区打造低密度、高品质、田园式的生态宜居样板区;为了实现交通融南,实施了南西大道、国道212线西充县城过境段改建等交通项目; 为了完善城南宜居区的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配套,实施了南充巴川学校、西充城南小学等重点社会事业项目。

“西充的发展和建设让我们信心百倍,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城市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敬川说,作为西充人,宜居宜业、越来越美的西充不仅让他幸福,更令他骄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