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城市蝶变

2020-06-16 08:33:29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晴好的日子,站在高处眺望高坪城区, 楼盘高低错落、干道纵横交错、园林优雅别致,大都市的轮廓清晰可见。高坪区城乡建设局负责人高兴地描述:“城区版图正向北拓展、向南延伸、 向东挺进,城市门户新高地实现速度与质量的蝶变。”

城区面积2年拓展近3平方公里

最近两年,高坪城区面积拓展了近3平方公里,90多条街道纵横贯通,城区在快速蝶变。以白塔公园为中心,向北拓展、向南延伸、向东挺进。

沿着江东大道一路向北,沿线都是塔吊林立的“大工地”,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仅会展中心附近, 就聚集了10多个新楼盘。”区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周边约11平方公里土地商业综合体及市场、医院、学校等基础配套已现雏形,以会展中心为圆心的经济辐射圈魅力初现。

从白塔公园出发向南延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亮丽的楼宇、配套的基础设施,市民感到“天天有新变化”。随着川东北金融中心的建成投入运营,一大批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商业机构入驻,金融新城展现魅力与活力。

向东挺进, 城市建设同样是日新月异。 安汉新区组团已从昔日的一片沟壑之地变成高楼林立,一座集居住、会展、商业、 生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城正悄然崛起,并与江东新区、 金融新城以及航空港片区连成一片, 不仅拓展了高坪城区发展空间, 而且商业项目也快速跟进, 实现了产城一体的融合发展。

“面子”与“里子”综合治理

近日, 记者在南充高坪机场看到,正式投入使用的T2航站楼,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气势恢宏。据了解,新建的T2航站楼面积为1万平方米,面积是原有T1航站楼的3倍以上,可满足年100万人次旅客出行。

从机场出发, 经过高坪区机场路、东顺路、航空大道、沁园路、阳春·安汉路,一路上都是高标准建设的标美大道,道路平坦宽阔,行车舒适。随着阳春·安汉路双向通车,高坪区交通压力得到极大地缓解。

“阳春·安汉路改造工程将路拓宽了, 对路面进行重新铺设,对包括雨污管网、强弱电等地下部分进行了同步改造,沿途多幢临街建筑已完成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 栽植了大量香樟树作为行道树, 道路中央新增了中心绿化隔离带。”高坪区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 更重要的是同期实施的安汉广场提档升级工程,构建起集大集会、大休闲、 大社交于一体的城市庭院、城市前厅,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

青莲进出口和南渝高速高坪进出口的成功改造, 打通了城市的“卡点”,实现了“内外畅达”, 城市门户形象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高坪区坚持“面子”与“里子”同步推进。近3年相继实施了包括江东大道标美路及北延线建设、清泉寺嘉陵江大桥互通立交、 缤纷水岸湿地公园、江东绿道公园等重大城建项目近30个。 去年全面启动完成城区109栋、30万平方米的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 对元宝街、松林路和果园东路等10多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全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城区商机人气大提升

夏日的缤纷水岸湿地公园,飞鸟翱翔于公园上空,野鸭在水中嬉戏;嘉陵江碧波荡漾,人行栈道曲折蜿蜒; 岸边各色鲜花争奇斗艳……昔日的一片荒滩,如今繁花似锦,形成一道秀美的江岸线。

据了解, 目前全长1.3公里、 占地345亩的缤纷水岸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城区“醉美江岸线”的“最后一公里”将全线贯通。

近年来,高坪区以人为本,通过打造印象嘉陵江缤纷水岸湿地公园、江东音乐喷泉、江东绿道等项目,让城在景中,处处有景致, 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品质, 让市民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便捷与舒适。

“高坪越来越漂亮了,江与城、水与楼相互映衬,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市民刘洪明感叹道。市民的感受,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活力。 高坪正逐渐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宜居之城。

商业的活跃, 更加提升了人气。目前,江东新区商圈、鹤鸣商圈、安汉商圈、下中坝商圈和北部新城商圈齐头并进,而且逐渐形成了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态势,逐渐补齐了高坪的产业“短板”,让城市“活”了。

高坪记者站 周汉兵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