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狂风暴雨摧残房屋可否申请维修金?官方这样回答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8:22:52)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我家屋顶上的瓦被上周五的狂风掀翻,可不可以申请维修资金?”连日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反映, 由于上周五城区遭遇罕见狂风暴雨,部分小区楼房受到不同程度损坏,需要维修。但是,很多人到小区物管咨询房屋维修资金时却被告知,使用维修资金需要小区住户集体签字确定,否则无法代办申请。昨(1)日,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蒋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殊情况下可以不经签字确认,即可到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狂风过后 建筑受损维修需求增大

市民刘先生的家位于顺庆区龙吟华城小区的顶楼,因为上周五的狂风,他家屋顶的琉璃瓦被掀翻了不少。“维修屋顶要花几千元。”刘先生说,对于这场“天灾”导致的损坏,不知道能否申请维修资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因为狂风暴雨和冰雹影响,个别小区内的绿化树折断不少,居民要求物业公司对此全部恢复。但是,在多数小区居民不愿支付费用的情况下, 这些维修费用该怎么解决呢?

规范管理 维修资金使用有据可循

据了解, 为解决居民住房在合理使用过程中的维修问题,居民在购买商品住宅时,由房管部门按房屋面积大小收取维护费用,这些费用被放在小区公共账户上, 由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代为管理。小区建筑物(包含公共绿化和生活设施)出现后续维修,可以向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使用。

昨日, 记者从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 为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 我市早在2010年初,就由市政府办出台了《南充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 根据该办法规定, 维修资金的使用, 应按以下程序办理:(一)业主委员会、相关业主根据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现状及业主的意见,自行编制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单位编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使用方案应包括:维修工程施工方案及实施时间、工程预算书、维修施工单位的选择方式、工程合同、工程验收及决算方式、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列支范围和分摊方式等;(二)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应当经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相关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相关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 并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

因此,两个“三分之二”成为维修资金使用的必备条件。

特殊情况 可以不经签字直接申请

维修资金使用条件和程序规定, 确实有助于资金的安全管理。但是,这种繁琐的程序, 又如何保障小区内出现的突发情况呢?

昨日上午, 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蒋和平介绍, 我市在房屋维修资金的管理过程中,规定了一些特殊情况,可以不予通过两个“三分之二”的签字程序,直接到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 由该中心在具有入库资质的企业中,指定企业前往施工维修。他表示, 只有住房的公共部分遭受人为原因以外的原因破坏时,才可得到申请许可。具体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形有:

屋面、外墙出现严重渗漏;楼体外墙饰面有脱落危险;楼地板、扶梯踏板断裂和阳台、晒台、扶梯的各种扶手、栏杆有脱落危险;专有部分外各类栏杆、 围栏、 铁门等有脱落危险;景观工程(如石桥、土丘等)出现坍塌;因水泵故障和进水管内水管爆裂造成停水;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漏水、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因线路故障而引起的停电和漏电;高压柜、环网柜及变压器等出现功能故障;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消防设施设备出现功能故障; 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为B、C级危房的; 其他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出现安全隐患必须消除的。(记者 张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