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福利!老旧小区装电梯将获省财政补助15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08:07:1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近日,南充市委宿舍小区24幢楼某单元因安装电梯施工,楼上楼下忙得热火朝天。 一幢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成的住宅楼,在走过26个年头后,住户们为何想起给它加装电梯呢?“这得益于‘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的政策。”6月30日上午,记者探访该楼加装电梯工程时,该工程领头人、即将从市委机要局退休的李太正直言。

李太正所在单元加装电梯, 是我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缩影。记者当天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5月,我市出台政策,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该政策惠及老年群体,引起老年朋友的极大关注。

省财政为每部加装电梯补助15万元

一项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老年人数已达2亿多人,15%的老龄化人群,成为我国人口进入老龄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旧城改造的浪潮迭起,随之而来的是大多城镇人口住上楼房。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当年的中年人在选择高层居住时,断然没有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自己终有一天,在面对当年渴望的高楼时,会变得力不从心。“腿上没力,爬楼层气上不来”成为他们的共同体验和感受。

据市住建局房产科负责人朱旭介绍,正是考虑到老年群体的这一难处,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等。

“其实,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我省去年已出台政策,要求集中3年时间解决这一问题。” 朱旭介绍,由于此政策涉及范围广、 问题多,我市经反复研究,于今年出台了《南充市市辖三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

按照该政策规定, 凡符合加装电梯的住宅楼, 一旦申请获批, 每部电梯将获得省财政15万元的补助。“虽然地方政府没有资金补助, 但仅就省财政补助而言, 仍是笔不小的资金,摊到使用电梯的住户头上,依旧可观。”朱旭坦言。

市委宿舍小区率先“吃螃蟹”

其实, 李太正所在的单元加装电梯并非一帆风顺。

李太正居住的24幢楼所在单元,共有8层楼,每层两户, 涉及到16家住户。该单元住户都系机关干部,当年搬进该楼居住时, 他们大多年富力强, 就算个别已退休的人员, 由于身体硬朗也不在乎爬楼梯。

加装电梯涉及到所在单元每户居民, 必须户户同意并达成共识。 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无法加装电梯。正因如此,单元住户达成共识,是加装电梯的先决条件, 也是此项看似简单、 实则繁杂工作需要完成的第一步。

今年初, 单元征求意见工作全面铺开,作为牵头人,李太正拿着自制的征求意见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今天张三不在家,明天王五外出,几经周折,16户居民对加装电梯达成共识后, 再面临房屋质量鉴定。之后,一一通过规划、质监、气象、消防、国土等部门审批。

“加装电梯的楼房多为老房子, 质量如何, 能否加装电梯?加装电梯需要进行规划,而且还涉及到避雷、 消防等问题。”李太正说,这一切弄完后,就进入集资阶段。 电梯价格不等,最便宜的也要几十万元,大家还必须估计着先集资,“像我们家就集了3.5万元。”

李太正介绍, 目前他们所在的小区已加装了8部电梯。有位90岁高龄的老干部,对加装电梯格外期待。

爬楼梯导致膝盖半月板损伤

今年59岁的张女士家住市花市街。2003年单位集资新建起一幢宿舍时,她以较高票选房。所谓的选房,其实就是选楼层。

时间倒回30年,当年住平房没有卫生间、洗漱房的日子,让众人不堪回首。一旦有机会住楼房,选高楼层几乎成为人们的共识。“住高层空气好、光线好,还不潮湿。”住高楼层的好处似乎不用多想。

张女士当年选楼层,瞄准了2楼。以今天来看,她算是选对了楼层,当年,她内心还是想住4楼以上,只不过因分数受限,让她“屈居”二楼罢了。

随着孙子的出生,张女士到成都带孙子。无奈儿子儿媳住在5楼,前两年张女士还没有在意楼层的高矮,但自从去年以来,她爬楼层越来越吃力,特别是当孙子缠着要她抱时,这种体验愈加深刻。

最近,她的双膝出现莫名的疼痛。起初,她以为是风湿,就贴了几张膏药,殊不知没效果不说,痛感还越来越明显。今年5月,张女士到南充市中心医院检查,医生看过影像照片后说,她的双膝盖内侧半月板损伤。

坐电梯上楼成老年朋友的向往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强是南部人,曾担任过中国男篮和女篮随队医生。据他介绍,半月板从人出生起便不会再生, 随着人的活动量增加而逐渐消磨。“所谓的损伤,就是膝盖两端的骨头过度摩擦,将半月板最终磨穿。”王强建议,从保护半月板角度出发,上了年纪的人要谨慎爬楼梯,避免下蹲等动作。

王强解释,老年人大多不想爬楼梯,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纪增大,体力下降,纵使你有坚强的意志,也终会力不从心。

“像张女士这种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只有动手术。”王强说,如果不想动手术,暂时也可以保守治疗,即对损伤的半月板进行清洗,同时定期药物辅疗,“但要彻底解决问题,还得实施手术才行。”

王强提醒, 上了年纪硬要通过锻炼强身健体的观念,与人的生命科学背道而驰。强身健体是年轻时的事,进入老年后应学会保养。

王强的提醒在现实生活中不乏实例。记者认识的一位女性朋友今年刚好60岁,为了锻炼身体, 爱上了跳广场舞。 作为舞蹈队队长,她跳起舞来格外卖力,结果去年左膝出现剧痛,到医院检查,也是半月板损伤。最终,她不得不放弃跳舞。

“说真的,我现在就怕爬楼梯。”张女士说,“如果安了电梯,那该有多好。”记者调查发现,但凡是超过70岁的老人,都畏惧爬楼梯, 而身体健康状况差一些的,60岁起就讨厌爬楼了,原因都在于腿上没力气。

加装电梯程序繁杂难以简化

今年3月,市住建局编印《南充市市辖三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指导手册》,记者细数了一下,上面的流程多达14项。单是第一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流程图”,就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而涉及的流程诸如: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方案审查申请表、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监登记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申请表、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申请表、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书、 南充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电梯监督检验报检申请审核表等等,还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表、 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协议书、业主授权业主代表人委托书等等,不一而足。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件好事,但程序复杂。”朱旭告诉记者,为方便此项工作,他们曾会同相关单位协商,看是否能简化手续,但多次协商未果,因为这些程序实在无法简化。

朱旭介绍,按照省上出台的政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仅限于2016年、2017年、2018年。“2018年10月以前还没有申报的,将不再适用该政策。”朱旭说,只要在此期间办理好手续的,依旧可以加装。(记者 李波/文 张瀚誉/图)

(原标题:老旧小区装电梯 惠及更多老年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