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试点建设智慧安全小区 进入小区“刷脸卡”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08:0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青山  

进行试点的丽阳一期还房小区。

民警在管理后台查看小区监控。

“咔嚓”!只要进出南充市嘉陵城区“丽阳一期”还房小区,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便马上工作,自动拍下过往行人的照片,保存在后台数据库。“惯偷一进来,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小区保安介绍说,以前由于没有任何物防、技防措施,外人可随意进出,社区治安环境让人忧虑,自从安装了“人脸”系统,小区治安防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这是全省第一个试点的智慧安全小区,也是一个还房小区。一个还房小区为何能建设成全省第一个智慧安全小区?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嘉陵公安分局获悉,投资30万元的“丽阳一期”智慧安全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两盗”案件零发案。目前,嘉陵公安正在修订全区的视频门禁系统建设和技术规范,本月底将印发全区所有住宅小区,推广使用。

盗案频发:公安在还房小区试点

这是南充市嘉陵城区“丽阳一期”还房小区,小区位于南虹路,一期二期隔街相望,都已经入住使用多年。居民们说,两个小区差异明显,因为一期已经安装了完善的智慧安全系统。“丽阳一期”小区24栋,住着264户1050人。由于这是一个还房小区,建设之初安全设施缺乏。小区居民饱受偷盗之苦。一居民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他们一家的摩托车和电瓶车居然遭了3辆,而且都是晚上停在小区被盗。

南充市嘉陵公安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2015年1月到2016年7月底,“丽阳一期”小区摩托车、电瓶车被盗103辆,入室盗窃43起,多发的盗案让小区人人自危。“在嘉陵城区来说,这个小区‘两盗’案最为典型。”嘉陵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皮培军告诉记者,由于这是全省在南充开展的一个试点工作,之所就选择了“丽阳一期”这个盗案频发的小区,“效果明显,更有利于全区推广。”

人脸识别:7个系统护卫小区安全

小区的智慧安全是全方位的,7大安全系统中最为抢眼的就是“人脸识别”。“我们在在小区主要出入口部署了一套人脸智能识别对比系统,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即时抓拍人脸图像,人脸图像即时传回公安机关后台管理平台进行碰撞,实现人脸实时比对、实时布控报警。”皮培军解释,这套系统的抓拍功能不会对居民出行产生任何影响,“警方将犯罪分子图像备存在管理后平上,一旦抓拍到的人脸图像和管理平台的图像产生相似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而目前这个后台管理平台仅仅限于嘉陵区,一旦全省全国联网,犯罪分子将无处藏身。

而最让居民困扰的“两盗”案又怎么防范呢?安保人员在小汽车、摩托车和电瓶车以及车主身上同时放置电子标签,称为“车卡”和“人卡”,在小区停车场点、出入门口安装雷达检设备,这些都和小区门禁系统相联,只有“车卡”、“人卡”同时出现时,小区门禁才会自动放行,“小偷偷了摩托车,只有‘车卡’,没有‘人卡’是无法出小门大门的。”小区单元门禁管理系统可以详细记录来访人员的出入时间,抓拍出入人员人脸,实时监控哪一家户主有好长时间没入住了。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周界防范系统、小区出入管理系统、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等7大系统,智慧,又安全。

实地探访:

智慧安全小区不掉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嘉陵城区丽阳一期还房小区,丽阳一期和二期隔着南虹路相望,两个小区有很大不同,一期小区入口处已经安装了隔离栏,最左边最宽的供小汽车出入,而右边两个通道分别摩托车、电瓶车和行人通行。而对面的二期小区入口空空的,没有任何隔离装置。“丽阳一期”小区门卫室上方,有一个巨大的盒子,小区7大安保系统通过这个盒子实地传输到公安管理后台。门卫室旁边墙上的监控电视正在发布全区的交通信息,上面还有“一键求助”、矛盾纠纷管理等小区综合服务管理以及重点人群布控、实时轨迹回放、车牌抓拍与检索等功能。小区单元重新安装了一道铁门,铁门上方的摄像头实地抓拍单元出入人员。铁门上多了一个智能化的“对讲”系统,业主可以看到来访人员脸相,可以和来访人员对讲。

这样一套智能安全系统需要投入多少呢?嘉陵公安分局自筹了30万元。从今年7月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全面建成,“小区再也没发生掉车的事件了!”整个小区依靠的是先进智能管理平台。“开发这套系统前,我们走访了全国多个城市,都没有现在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一套完善的系统可以照搬过来。”皮培军告诉记者,每套系统的功能都是他们和安全技术公司一起研究,“目前系统建设最大的困扰就是各个技术公司标准不一,比如说图像传输的大小和时间。”根据自己研究的经验,嘉陵公安分局正在制订全区的视频门禁系统建设和技术规范,上报区政府后,将在全区推广使用。

据了解,嘉陵区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国平安先进区县,嘉陵城区共有住宅小区220多个,初步概算,全部改建、新建需要经费1432万元。目前嘉陵公安分局正在上报区政府,提出经费筹措办法。而嘉陵公安分局建设智慧安全小区的做法已经得到省公安厅的高度认可,要求嘉陵公安做好试点工作,尽快在全区铺开,取得成效后在全省推广。(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 范乙女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