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计划投资38251万 建农村教师周转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10:03:5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今年,惠及农村教师的517套周转房陆续开建。同时,我市已将建设5465套农村教师周转房纳入 “十三五”规划,计划投资38251万元。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郭宗海称, 这只是南充农村教育支持计划中的一个方面, 对于吸引优秀教师扎根基层, 优化农村教师资源配置意义重大。

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难 率先在全省修建周转房

为农村教师修建周转房,南充在全省开了先河。2007年6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农村边远地区教职工岗位补贴和教学辅助用房的实施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近2亿元,在全市9个县(市、区)修建5086套教师周转房,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难。

这一目标在2009年11月底提前实现,全市规划建设的5086套教师周转房全部竣工交付,建筑面积达到20余万平方米,5000余农村教师在新房里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

南充在农村教师周转房方面下这么大的决心,得益于对基层教育形势的清醒认识以及高度重视。“数量严重不足,全市农村学校公办教职工住房困难户有4300余户,无房户有3200余户,等房结婚的大龄青年教师2000余人,新进的教师更是无房可住,大量教师在校外租房居住……”2007年上半年,当时的市教育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清晰地指出基层教师的住房困难情况。

在没有上级资金支持的情况下,2007年,南充推出的农村教师周转房,按照“产权公有、周转使用”的原则,纳入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不得变卖给教职工个人。教师只要交纳1万元的住房押金,就可以入住。如果教师不住周转房,交纳的押金全额退回。周转房的建设资金按2:8的比例由市、县(区)财政拨款。这项举措极大地缓解了教师们住房困难,解决了广大农村教师的后顾之忧。

顺庆区李家中学的老师杜晓敏和她的同事们是全市首批入住教师周转房的农村教师。她告诉记者,未入住教师周转房前,李家中学有近20名教师住在破烂的小青瓦房里,潮湿阴暗而拥挤。“有一年夏天我正在午休,突然一个东西掉在蚊帐顶上,睁眼一看,嗬,一条乌蛇缠着一只大老鼠。”杜晓敏说,学校的周转房建成后,她分得一套约40平方米的房子,有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十三五”期间 将建周转房5465套

市教体局计财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家发改委下拨资金,南充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632套,面积22120平方米;2013年除国家发改委资金外,省财政资金开始配套,那一年国家发改委下拨资金2163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388套,省财政资金500万元,建成185套;2014年南充共获得上级资金3565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632套;2015年至今共投入6051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1071套。

“目前,南充已经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7994套,面积达304900平方米,其中‘十二五’期间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2908套。”市教体局计财科相关负责人蔡育东称,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专项,主要是改善农村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等基本工作生活条件,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为35平方米/套,同时配备床、衣柜、书桌椅、灶具等基本生活用具。

仪陇县乐兴小学的年轻教师王云、代蓉夫妻俩便是“十二五”期间农村教师周转房的受益者。他们分到了57平方米的周转房,并于今年元旦住进新房。“房子虽然不大,但非常温馨。感谢政府对农村教师的关爱,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教书育人,回报社会。”王云、代蓉夫妻俩以前一直租房住,生活、工作都极为不便。此次他们分到了两室一厅的周转房,房间内基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拎包入住。

今年3月底,《南充市农村教育支持计划(2016—2020年)》正式印发,其中关于农村教师住房方面的政策再次受到关注。计划要求各县(市、区)要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统筹予以解决。对在学校所在乡镇没有自住房,且未能入住周转宿舍的农村教师,各县(市、区)财政要参照当地平均房租价格,按当地周转宿舍的面积标准给予租房补贴,并核算到学校,由学校统一租房居住。

“‘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还将继续推进,将建设5465套,计划投资38251万元,建筑面积达到191255平方米,覆盖299个农村学校。”蔡育东告诉记者。(记者 易立权)

(原标题:30余万平方米周转房成农村教师“暖心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