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挥区位优势 南充现代物流园瞄准千亿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2 10:20:4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南充现代物流园是四川省打造的八大次区域物流中心之一,也是四川省5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我们今天来学到了不少经验。”1月30日下午,甘孜州党政及企业代表团一行20余人来到南充现代物流园学习考察,高度评价园区短短3年来的巨大发展。

借势造城 3年建起一座园

“3年前,南充现代物流园所在地还是一片空地。如今,重庆大川控股集团、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深圳友信崧锋集团等一大批国内物流巨头相继入驻,为高坪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习惯每天一有空,就到高坪城乡“走一圈”查找城乡建设与管理“软肋”的高坪区委书记刘本良感触很深。

南充现代物流园的高速发展与高坪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该区把园区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项目招引工作中,坚持“招大引强”,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高技术含量、低能耗、低污染的“三高两低”项目,坚决拒绝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落户;紧紧围绕上下游产业,坚持全产业链发展。

“园区规划为公路港、保税中心、建材物流区、粮食仓储区等十二大功能分区,预计投资160亿元,2020年全部建成。”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副主任何远彪介绍说。

优势凸显 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厂房成片、道路宽敞、塔吊林立,这是1月30日记者在南充现代物流园看到的情景。“然而,2012年南充现代物流园开建时,管委会既无一亩地,也无一分钱,更没有一辆车。”何远彪介绍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来园区督察项目进展,每月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查找问题,协调推进园区建设。

现代物流园地处成南渝经济圈金三角,达成铁路和在建的兰渝铁路支线在此设有货运站,4条高速公路在园区交会。此外,园区距高坪机场仅5公里,距南充港15公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高坪的现代物流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现代物流业的全面发展,使之成为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动力,高坪将从何着眼着力?对此,高坪区委、区政府组织多次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高坪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建成长江上游物流大枢纽、千亿产值物流园区。”高坪区区长王体刚介绍说,对比省内其他市州,南充在水运、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公路交通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目前,南充市在打通顺庆、高坪、嘉陵三区之间的交通障碍上已迈出实质一步。南充港二期建设项目已被纳入四川省“十三五”规划,今年将启动南充港的扩能和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内河港口经济。嘉陵江干流的梯级开发已具备内河航道四级标准,500吨级驳船可从南充出发通江达海,成为川内重要的“黄金水道”。南充大件码头、都京港作业区的投入使用,也为南充现代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配套完善 吸引多家企业入驻

1月27日,百世快递南充分拨中心负责人李东告诉记者,依托南充现代物流园的区位优势和园区完善的物流平台,百世快递实现了提速增效。据介绍,去年9月,百世快递入驻南充现代物流园,成立南充分拨中心,成为该公司继成都之后在四川设立的第二个分拨中心。

“南充是川东北区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发展现代物流业,对南充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总经理郭洪平介绍,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由重庆大川控股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项目位于南充现代物流园内,占地500余亩。郭洪平表示,吸引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入驻的,除园区“四位一体”的交通区位优势外,还有该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优化的政务服务环境。

“位于南充现代物流园区内的传化公路港以货物集散、运力调度、平台交易为核心。目前,传化公路港已建成快递产业园、仓储配送中心、城市物流中心、信息交易中心等九大板块,招商完成率达到88%。”传化公路港总经理李兵介绍,目前,已有京东、顺丰、圆通、格力、海尔等3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传化公路港,解决就业1500人次。今年,传化公路港还将引进140多家知名企业,建成川东北物流总部基地。

何远彪介绍,今年,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物流南充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将正式入驻南充现代物流园,螺溪河综合治理暨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将破土动工,川粤沪物流产业基地、中石油南充成品油储备库、壳牌石油等项目将陆续进驻。为整合现有物流口岸功能,园区正加快启动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打造集制造、商贸、口岸于一体的“千亿级产业园”。

“南充现代物流园还将规划建设学校、银行、邮政等公共服务设施。”王体刚介绍,该区将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及服务网点,并通过螺溪河整治等工程,让南充现代物流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记者 赵升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