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垃圾分类进小区 居民普遍欢迎和支持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0:57:0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陈雪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陈雪)“看到你们真是高兴,帮我称哈。”上午,在高坪天来豪庭小区,62岁的胡阿姨拖着捆扎好的废报纸、废物包装壳等,来到小区楼下的垃圾分类站兑换生活日用品,每个周四,这都是胡阿姨出门前必做的事情。记者看到,小区的很多居民都做着同样的事情。原来这么受小区居民欢迎的,正是南充市垃圾分类促进中心。

从早上7点开始,小区居民已经陆续送来了废品,不到两个小时,废纸壳、泡沫、矿泉水瓶等已经堆积如山,垃圾分类站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三个志愿者一边对废品进行分类整理,一边为居民登记、兑换生活用品,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南充市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在去年5月成立,属于公益性民间组织,主要是宣传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从成立至今已经在南充三区50多个小区进行宣传,目前在其中30多个小区设点进行垃圾分类处理。

“我们每到一个小区都比较受欢迎,到现在一个小区基本80%的人都知道垃圾分类,也知道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南充市垃圾分类促进中心主任王元顺告诉记者,刚开始到小区宣传时,被误以为“收破烂”,但是通过志愿者反复讲解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居民基本都有了了解,并在家提前进行了分类整理。为反馈居民的积极性,分类站还通过等值兑换,用垃圾换取一些日用品,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据小区居民介绍,以前垃圾不管能不能回收都是统一扔到楼道的垃圾桶,一栋楼三个垃圾桶,常常垃圾爆满,异味很重,对于能卖钱的一些废品就放到门外,等清洁工或者“收废品”的自己来拿,没有拿走的就任意散落,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同时也会滋生一些偷盗行为,影响小区的安全。如今有了垃圾分类站,小区居民宁愿自己抬着垃圾下来,不要任何回报,都要送到垃圾分类站来。

“我们希望可以从源头上,居民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环保意识有了,环境好了,市民素质也会提升,城市生活也会更好。”王元顺说这就是大家最环保的共同理想。谈到未来,他希望可以在南充每一个小区都设一个垃圾分类服务站,政府重视,企业,社会都参与进来,共同保护南充的城市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