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学6年40名川剧小戏骨毕业

2022-07-05 08:20:34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6月30日,记者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苦学6年,四川首个川剧非遗传习班40名学员正式毕业。这40名川剧“小戏骨”已全部进入南充市川剧团,边学边演传承非遗文化。

2016年,全省首个川剧非遗传习班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来自南充、自贡等地的40名川剧苗子被选入该班受训,进行6年多的寒暑苦练,成为真正的川剧演员。2019年初,川北灯戏《跳蹬》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元宵戏曲晚会》,参演人员大多是该“非遗传习班”的学员。

学员章馨予表示,练功时的考验更多来自肉体。“一些同学演出《跪门》需要掌握‘跪步’,他们经常把膝盖损伤。日复一日,一些同学膝盖长出的新肉颜色都不一样。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因为现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广大群众的支持、理解和喜爱。”

非遗传习班特聘教师张君祥说,这40名川剧“小戏骨”对川剧中的“唱、念、做、打”和“手、眼、身、心、步”基础技巧已掌握得十分熟练,踢腿抛袖等有难度的动作,也是得心应手。

高坪记者站杨波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