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2-06-15 08:05: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青山

每年的高考都备受关注。按照安排,6月23日四川考生就可查询成绩,接下来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近日,记者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的志愿指导老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志愿填报时间有梯次

6月23日,考生可自行登录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成绩,并打印本人成绩单,还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6月25日12∶00前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登记,申请成绩复核,复核结果由招生考试机构逐级通知考生本人。

2022年我省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7∶00。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

可主动向招考机构了解情况

据了解,考生了解高校招生政策和录取信息的渠道主要为各县(市、区)招考办、市(州)招生考试机构、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网站、四川省教育厅网站等。

“在录取期间,招生考试机构或学校常会因录取事宜与考生联系,所以提醒考生特别注意,录取期间要主动向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了解情况,在未确定自己被录取以前不要远离,并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的畅通。”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的志愿指导老师表示。

我省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志愿指导老师建议,考生应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以及我省公布的招生规定、招生计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选择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因考生本人疏漏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提交确定,填报截止时间后,所填志愿一律不得更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志愿填报的,视为自愿放弃。

服从调配等于增加一把“锁”

“常常有家长和考生咨询,是否该勾选‘专业调配’这个选项。”志愿指导老师表示,是否选择专业调配,是考生自愿的。在同等条件下,如果考生勾选服从专业调配,在自己所填报专业无法被录取的情况下,学校就会把考生调配到有计划空额且符合录取条件的专业;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配,则会被作退档处理。

“每年录取期间,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配而被退档的情况是较为普遍的。”志愿指导老师解释,目前我省普通类本科一批次、本科二批次、专科批次以及艺术体育类本专科招生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根据平行志愿“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考生一旦被高校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落到下一批次录取。选择服从专业调配,则等于增加了一把“保险锁”。

新闻多一点

四川农业大学今年新增3个专业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记者6月13日从四川农业大学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9300人,其中一本8350人。在四川一本的招生数为5218人,比2021年增加143人,增幅较大,为四川考生创造了更多就读211高校和双一流高校的机会。

四川农业大学招就处处长杜彬介绍,学校今年新增了3个专业,分别是智慧农业、草坪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特殊类型招生则覆盖了高校专项、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少数民族预科、省属高校帮扶专项、振兴计划6类,计划数1012人,达总招生数的11%。

西华大学在川一本批次招生3482人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记者6月14日从西华大学获悉,2022年,西华大学将面向全国招收8830人,其中在川一本批次招生3482人,二本批次招生2558人,艺体批次招生698人。

今年,西华大学19个本科专业暂停招生,新增1个本科招生专业“应急管理”,在彭州校区招生,学生就读于西华大学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建的应急管理学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