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大山里南充教师奏响育人乐章

2022-04-13 08:34:13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物理学科与音乐学科,虽然都是给学生传授知识,但授课内容天差地别,对教师的教学要求也迥然不同。这对在四川省布拖中学支教的教师彭虎来说,并不是问题,作为物理教研员的他教起了学生的音乐课,用歌声和爱心谱写最美的育人乐章。

彭虎是南充市营山县教科所初中物理教研员,2021年8月,他主动请缨,赴凉山州布拖县开展教育综合帮扶工作。

4月1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还在布拖县的彭虎,他说,赴凉山州布拖县教育综合帮扶的时间虽不长,但希望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下,为布拖教育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实事。

彭虎(右)指导年轻教师

专业引领·坚守初心

初到布拖县,彭虎的岗位是县教研室初中物理教研员,布拖县含初中教育的学校共2所,学科专业教师结构紧缺。他通过调研发现,大部分物理教师系其他学科转岗而来,全县具有本科学历的专业物理教师仅有一人,物理学科教研活动常常人员不齐,研究不深,教研进程相对滞后。鉴于此,彭虎第一时间加入了学校教研组工作群,多次到2所学校(布拖中学、布拖县交际河中学)参加教研,开展听评课及相关交流活动。

一学期下来,在彭虎的引导下,教研组系统分析了物理课程标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物理学科教材教法等理论知识,系统研究了课堂流程、学法指导、演示及分组实验、作业分层设计等操作方法;系统梳理了初中物理概念课、规律课、实验课、习题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等的设计要点,为布拖县的初中物理教育带来实质变化。

后来,彭虎发现近年来布拖县初中物理学科还未开展过相关的课题研究。于是,他提出开展初中物理课题研究,县级课题《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实践研究》成功开题,以彭虎为主研的课题研究团队涵盖了两所学校的教研组组长,骨干教师。

转岗音乐·效果不错

为了进一步了解一线教学实情,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彭虎在教研室和进修校的带领下开展了多次送教下乡活动。

在拖觉镇中心校开展的送教反馈交流会上,彭虎向参会的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等介绍了南充市营山县集体备课经验,名师工作室活动及课改经验,并针对学校教育实情,从“抓教师教学基本功,树课堂教学基本规范,重学生实际因生施教”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教育实情之后,彭虎积极参与了布拖县教科室主任、班主任及新进教师培训等系列活动。

“我还撰写了两万三千余字的《核心素养下的备课教学》和一万八千余字的《做回归课堂本真的教育科研》两篇讲稿,将零散的经验作了系统的归纳,将科研的过程作了深入的整理。”彭虎告诉记者,这些工作经验让参培教师了解了教育新理念,收获了教育新方法。

2022年3月,针对布拖中学紧缺音乐教师的状况,彭虎到布拖中学兼任音乐教学工作。

两门不相关的学科,就此在彭虎的手中“活”了起来。“物理的严谨性和音乐的活跃性相结合,上课效果还不错。”彭虎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伍罗文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