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送300余名学生 “定制公交”上路

2021-04-12 08:29:2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月6日,仪陇县离堆小学校门外的街道上,一排公交车整齐停放着,一列列小学生排着队有序上车。当天,离堆小学开通“定制公交”,两条路线共5辆公交车,全程只接送该校师生,终点分别设在巴黎名都小区与金华安置区。该校有300余名学生乘坐“定制公交”上下学。

笔者在现场看到,校门口设立有两处出校区域,右边为家长接送等待区,左边为“定制公交”等待区。每条公交线路设置有领队老师和学生文明督导岗,负责人数清点和上下车提醒。

“今天来陪孩子坐一趟,明天开始就让他自己乘车上下学。”家住嘉陵市场的一名家长说,学校开通的“定制公交”非常好,既节约了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又锻炼了孩子的独立能力,真是一举多得。

“我校位于河西工业区,但居住在河东的学生不在少数,加之学校临近公路主干线,周边车辆多,接送学生的家长也较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萌发了开通‘定制公交’的想法。”离堆小学校长陈燕舞介绍,离堆小学早在去年秋季就开始谋划,与仪陇县教科体局、仪陇县公交公司多方联动,摸排学生居住点,规划公交路线,确定上下车站点,签订合作协议,确立实施方案。

“为确保学生们在乘坐公交车时的安全,我们在上下学时段派出8人,在各关键路口对建筑用车和货运车辆实施交通管制,让‘定制公交’先行,保障学生们快速、安全到站。”仪陇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说。

据了解,县城内各中学均已开通“定制公交”专线。离堆小学是仪陇县唯一一所开通“定制公交”的小学,从学校出发到最远的巴黎名都站仅需25分钟,能为广大家长、学生节约30至45分钟的上下学时间。(张梓睿 汪泽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