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明方向,课题研究促发展——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举行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0-10-28 10:19:13来源: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编辑:王青山

秋阳欢照嘉陵水,龙中喜迎尊贵客。10月23日,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四川省省级课题《新时代中学生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究》及《基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中学研学旅行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

这两个省级课题均为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批准立项,由学工处主任罗鹏、总务处主任杨仕龙分别担任课题组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现代教育评估研究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化树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勇教授,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范曾丽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冯光伟教授,南充市教科所原所长、正高级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欧阳明老师等领导、专家与会莅临指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特级教师黄树,党委副书记、特级教师唐兵,党委委员、副校长、特级教师周勇及两个课题组主研人员出席开题论证会。会议由教科室副主任陆小林主持。

李化树教授首先宣读了课题立项的通知文件,并对课题研究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和行为管理等方面向课题负责人和参研人员提出了相关要求。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然后汇报了学校认真落实“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他要求,课题组要倍加珍惜专家们莅临现场指导的宝贵学习机会,严格按照专家们的建议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党委书记、校长黄树致辞

课题《新时代中学生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究》主研人员胡娟,课题《基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中学研学旅行策略研究》主研人员蒲静,分别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界定、研究价值、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计划、拟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开题报告。

针对两个课题组的开题报告,专家组给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专家们从问题聚焦、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研究意义、文献综述、方法途径、过程设计、预期成果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专家们的专业指导、智力支持为课题组指引了研究方向、明晰了研究路。李化树教授为开题论证作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李教授首先对学校在教科研工作上的高度重视给予高度评价,对课题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课题选题、研究价值、开题报告专业、规范的设计等方面表示充分肯定。李教授还重点从聚焦特色、突出质量、选题缘由、核心概念界定、核心价值、研究内容、拟创新之处、成果表述、参考文献等方面提出了逻辑缜密、极富针对性的修改意见。随后,李教授代表专家组郑重宣布学校省级课题《新时代中学生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究》及《基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中学研学旅行策略研究》顺利通过开题论证。

专家组作开题论证

最后,学工处主任罗鹏、总务处主任杨仕龙分别代表课题组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和宝贵建议,同时表示课题组全体参研人员将认真领会、消化,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聚力汇智、不惧困难、倾力付出,保证圆满地完成各自负责课题的所有研究工作,努力推动学校教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开题论证会合影留恋

专家组参观校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