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婆婆”叶千秀又要资助寒门学子

2020-08-25 07:57:37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由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晚报社主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 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女画 家 协 会 协 办 的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该行动已开展13年,共帮助上万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今年,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事业单位伸出援手,帮助更多困难学生跨进大学校门。

记不清楚 究竟帮过多少人

昨(24)日,首届感动南充十大人物之一、 四川道德模范叶千秀,致电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表达出了今年想继续资助困难学生的愿望。“我订了两份报纸,每天不仅要看新闻,还要看看报纸上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人。”叶千秀说,她习惯每天翻阅报纸, 不时在报纸上写写画画。从报纸上寻找帮助对象,已成为她的习惯。“赵玙、李宗林、邓红艳、岳元旺、朱长勇……这些人都是我在报纸上了解到他们的困境后, 通过媒体找到他们的。”

叶千秀15岁参加工作,曾先后在南充汽车客运站当售票员、播音员、服务员等;小时候,她家里比较穷, 深知人在困难时的感受。 从最初的给丢了钱包的旅客买车票、买馒头,每天带头上义务班, 到后来的大额捐款不留名。几十年来,她一直在默默帮助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大家都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个社会就会充满希望和真情。”叶千秀说。

“今年大学即将开学,我又在《南充晚报》 上看到刊登了关于‘爱心圆梦大学’ 助学行动的报道。 只要能够帮助这些娃娃渡过难关,这点资助不算什么。”叶千秀告诉记者,几十年来,究竟帮助了多少人,她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受助学子 接过爱心“接力棒”

“我帮助过很多学生,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李宗林。目前,李宗林已经成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医生。”叶千秀一边回忆一边告诉记者。2009年8月,刚刚拿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李宗林遇到了难题———母亲生病, 家里的积蓄用光了不说,还欠下了外债。为了凑学费, 他不得不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

昨日,记者联系到李宗林时,李宗林表示,虽然过去多年,但叶婆婆当时资助他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叶婆婆的善举影响了李宗林。上大学期间,他比其他学生更加努力, 虽然每月有叶婆婆的资助, 但他依然坚持勤工俭学,寒暑假都会到店里打零工。由于品学兼优, 李宗林考上了硕士研究生, 并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我参加工作了,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前我在网上得知, 我老家有一位困难学生需要资助。 我详细了解到这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后,便下定决心资助这位困难学生。”李宗林说,作为一名医生,在救死扶伤的同时, 他长期坚持参加义诊活动, 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让这份爱心能够源源不断地传承下去。

“我当时得知李宗林家里情况很困难, 所以就想帮助他渡过难关。”叶千秀说,以前李宗林每年都会来看她,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 所以李宗林没能来看她, 但也会常常给她打电话关心她的身体状况。这些年,叶千秀一直坚持做好事,帮助困难学生。现在看到这些年帮助过的学生很多都已经学业有成了, 她也感到很欣慰。“所以今年, 我想继续帮助两名困难学生。”叶千秀如是说。

南充晚报记者 李雪/文 凌华/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