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考生 抢先看!嘉陵一中招生简章来了

2020-07-17 10:45:2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学校简介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第一中学坐落于嘉陵区白马新城,创建于1978年,始名“南充市火花中学”,2002年更名为“四川省南充市嘉陵第一中学”, 2008年被评为南充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014年被评为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2017年12月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普通高中。学校现有师生7000余人,教学班102个。

长期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推进素质教育,秉承“铸造一所有美好成长记忆的学校”办学理念,大力弘扬“秉崇勤诚,励行求至”的校训,以“崇德励志,博学进取”为校风,以“弘毅进取,勤学善思”为学风,以“勤于治学,诚以待生”为教风,积极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学校已发展成为嘉陵区师资力量最雄厚、办学规模最大、教学设施最好、辐射示范作用最强的示范高级中学。

一、办学环境绝佳

近年来,嘉陵一中在各级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校园硬件设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教学条件迅速改善。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80亩,布局紧凑, 分区科学,具备全市一流办学条件。教学大楼、实验大楼、综合大楼气势宏伟,学生公寓整洁明净,学术报告厅庄重典雅,多功能餐厅流光溢彩,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高端大气,图书室藏书丰富,学校还建成图书阅览室、理化生实验室、微机室、美术室、音乐教室、电子备课室、应急体验馆,电子琴房、心理咨询室等各类多功能教室60余间。此外,学校还为全校师生共配备电脑1080余台,并先后建立了校园网、校园广播系统,每个教室都装备了交互式液晶一体机白板、数字化音、视频监控系统,还开通共享了成都七中直播教学系统。整个校园建筑宏伟,设施齐全,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师资力量雄厚

我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46人,中学特级教师8人,全国省市教学名师102人,中学高级教师121人,国家级后备骨干教师14人,省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01人,研究生42人。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教竞技奖励240人次,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1000余篇。280余人获全国、省市各级表彰奖励。近年来,采用公开招考的办法,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骨干教师迅速向嘉陵一中汇集,为嘉陵一中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嘉陵一中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以对学生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他们认真钻研业务,积极发表论文,广泛地开展交流与合作,更新知识,刷新理念,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尊重。

三、管理严谨规范

学校秉承“铸造一所有美好成长记忆的学校”办学理念,以“铸造具有‘勤诚’特质的新一代中学生”为培养目标,规范管理,创新机制,认真落实《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认真执行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据校情制订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以及学生管理等制度,科学性强,便于操作,实效明显。学校建立了“以教学为中心,教研组、备课组两组并行,教学、德育、后勤三线互进,协调发展”的“一心两组三线”学校管理组织体系,制订了《教学工作常规性要求》《高效课堂教学规范性要求》,确立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学生自主管理为特色,以讲求针对性、差异性和实效性为原则,积极拓宽育人渠道,形成系统化、网络化的教育格局”的德育工作思路,促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四、办学特色鲜明

我校坚持实施“素质+特长”的培养模式,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得到了充分发展,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近三年,我校向高校输送艺体特长生300余人,其中李宣儒、张航波分别被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录取。我校毽球、举重、篮球、田径等项目被列为省级体育教育示范项目。我校还培养出全运会举重冠军罗秀华。2017年获得四川省曲棍球冠军杯女子第四名。2019年,我校学子明思宇、左丹丹、赵静怡三人所在的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获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冠军,毛源在四川省田径锦标赛女子乙组2000米竞走中夺冠,实现了南充市竞走项目在历史上金牌的“零突破”。学校与成都体育学院、南充业余体校开展广泛合作,是举重、曲棍球训练基地、校园足球试点学校。

五、办学业绩骄人

近年来我校中考、高考,始终保持攀升的喜人势态。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460人,总人数居全区第一,重本上线121人,获2017年高考质量市级A组第一名;2018年高考文化本科硬上线634人,总人数居全区第一,其中重本上线151人,获得2018年高考质量南充市省级示范校二等奖,较2017年增长38%。2019年高考再展雄姿:一本上线171人,本科上线689人,本科上线率57.6%,位居17所省级示范高中第八名。其中理科640分以上8人,630分以上13人,620分以上21人,600以上48人。以中考录取时的入口数据为参照,每一位同学,经过在嘉陵一中三年的学习,都实现了质的提升,做到了学生认同、家长满意、社会称赞。汗马耕耘有矢志,硕果飘香又一年,梦在四方,一中引航!嘉陵一中人将秉崇勤诚,励行求至,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大鹏一日同风雨,扶摇直上九万里”,年轻的嘉陵一中在改革的大潮中崛起,在艰难的脚步中前进,在创新的理念中腾飞。而今的嘉陵一中,正向着打造川东北名校的目标迈进,它将放飞出升腾在每一位一中人心中的希望,催开更多芬芳的桃李,滋润更多求知的心灵,谱写更加瑰丽的篇章!

2019届高考再创辉煌

亮点一 本科上线创历史新高

在2016年中考全区前1000名学生中,我校仅招收50名的情况下,今年高考一本上线171人(其中理科144人,文科27人),较2018年增长13%;二本上线689人(其中理科503人,文科186人),较2018年增长11%。再显“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奇迹!

亮点二 文科高分群体领风骚

文科考生杜清590分,陈美琳586分,杨柳娥586分,张锐582分,李欣煜581分,包揽文科全区前5名。

亮点三 理科高分群体创佳绩

理科640分以上8人,630分以上14人,620分以上21人,600分以上48人,高分群体众星闪耀,高分段人数再创近五年新高。

亮点四 因材施教创奇迹

1、理科弘毅3班,全班56人参考,一本上线41人,一本上线率73%;二本上线56人,上线率100%。640分以上3人,630分以上5人,600分以上13人,590分以上20人,580分以上28人。

2、理科火箭班,本科上线平均达36人,本科上线率69%。

亮点五 单科硕果竞风流

赵滨理科数学148分,张博理科数学143分,李梁鹏理科数学143分,樊巨川英语141分,陈浪英语142分,蒲晨鑫英语142分,王朕理综279分,王朕物理108分,张洋物理108分,周芹生物86分,罗坤生物86分,刘倩生物84分,唐蝶生物83分,王朕生物82分。

2011年高考以来,连续获得南充市高中毕业班教学质量奖和嘉陵区区办学质量综合奖,办学质量与日俱增,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在南充市同级同类学校中独领风骚,做到了学生认同、家长满意、社会称赞。

教研发展

学校坚持教育科研为教学服务,立足全国新课程推进,立足全省新高考改革,立足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立足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自主创新学习、成长导师制、综合实践活动、课堂观察研究、学案教学法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并形成教育特色。学校实施“推出去”、“请进来”、“6+1”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措施,带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并最终对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德育风采

学校坚持“体验为径,德法共融”的德育教育模式,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开展德育工作。注重从文化层面实施德育,德育模式创新,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开办业余党团校,有效开展学生党建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干部的作用,校团委为南充市“示范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被上级团委授予先进称号。

艺体特色

我校艺体教育特色鲜明,有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是省市的毽球、举重、田径、篮球等传统项目示范学校,南充市唯一的曲棍球和举重训练基地,学校每年招收一批素质出众、禀赋优异的艺体特长生进行系统训练,培养大量艺体人才。

弘毅班简介

嘉陵一中弘毅班开办以来,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进取精神、有感恩情怀、有民族灵魂”的“四有”学生为目标,应用科学的教育教学手段,促进弘毅生砥砺品格,积淀知识,增长能力,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首届弘毅班2014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一本上线率为40%;第二届弘毅班2015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重点本科上线率为49%;第三届弘毅班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重点本科上线率为66%;第四届弘毅班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重点本科上线率为70%;第五届弘毅班2018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重点本科上线率为72%;第六届弘毅班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重点本科上线率为73%。连续多年取得了低进优出的骄人成绩。

班级特色:1、名优教师执教。2、小班教学。3、数学、英语分层施教。4、一对一辅导。

创新实验班 招生简章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等文件精神,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报经嘉陵区教科体局批准,从2020年起,我校每年将从高一年级设立“创新实验班”。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有担当、有情怀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能够向实施“强基计划”的36所“985”高校输送优秀人才。现将嘉陵一中首届“创新实验班”招生具体事项公布如下:

一、培养目标

1、创新实验班将以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基础,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学业优异、特长鲜明、人格健全、智慧卓越、精神高贵的优 秀人才,使其成为符合国内外知名高校要求的高素质等条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2、经过三年的精心培养,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一流名牌大学输送人才。

二、招生人数

招收35人,设1个教学班(理科方向)。

三、招生对象及范围

参加2020年南充市高中招生统一考试的市辖三区(嘉陵、顺庆、高坪)和符合条件的其它地区的应届考生。

四、录取条件及方式

1、学生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志存高远,勤奋刻苦,遵规守纪,顽强拼搏,有勇创一流的精神;

2、2020年中考成绩排名在全区前200名或者中考分数在740分及以上的同学可直接录取;

3、中考总分达到省一级示范校录取线,且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成绩特别突出者可录取;

4、中考录取结束后,学校将组织一次“创新实验班”的招生考试,成绩特别突出者可录取;

5、在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方面表现突出者,在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写作和英语等方面有学科特长和发展潜力者,或获得省、市级学科竞赛二等奖及以上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培养方案

(一)办班机制

1、成立“创新实验班”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区教科体局领导为顾问,包班领导、级部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2、该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全校优秀教师中竞聘上岗;

(二)师资配备

选派全校最优秀的教师担当教育教学工作。采取“校内优秀教师公开竞聘,家长、学生代表及学校和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审定”的方式择优选派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并对教师实行全面、科学、严格的竞争上岗制度。

1、基本条件

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精深的专业技能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浓郁的人文精神,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身心。重视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对学生耐心细致、人文关怀,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2、具体条件

(1)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名师和骨干教师;

(2)高考命题研究专家,高考学科成绩显著的教师;

(3)有“弘毅班”教学经历的教师。

(三)课程设置

1.国家规定课程

三年高中实行1+0.5+1.5制:

高一完成所有高考课程;

高二上学期针对实施“强基计划”的36所“985”高校的校考内容,学习相关课程;专门做部分学生奥赛辅导;

高二下学期到高三1年半专门进行高考复习。

2、五大特色拓展课程

(1)高中生涯规划课

(2)阅读拓展课程

(3)自主性课程

(4)开设“强基计划”校考的相关课程

针对实施“强基计划”的36所“985”高校的校考内容,开设相关课程,在三年培养期内,学校为“创新实验班”学生每年组织至少一次国内高校访学活动,与高校合作培养,并为其争取优惠录取条件。

(5)学科特长拓展课程

聘请高校教师及全国竞赛金牌教练开发学科特长拓展课程、大学先修课等,拓展学生视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四)主要措施与过程管理

1、教室内安装全智能化电子、电视一体化网络设备;

2、开通成都七中名校直播网络同步课程;

3、实施动态性进出机制;

4、高效的教学方式;

5、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加强思想教育;

6、培养学生优良的学习习惯;

7、创设优生竞争氛围;

8、建立个人跟踪档案。

六、政策支持与保障

1、在”创新实验班”就读的学生,在校期间均能享受到各项最高等级的奖学金;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个月还能再享受学校或者区教科体局额外提供的生活补助;

3、每期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4、高考升学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将再由上级部门和学校给予重奖;

5、高考升学考取知名大学的困难学生还能优先享受区委政府、区教科体局、社会、企业等有关奖励和资助政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