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龙门中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精彩开讲啦!

2020-07-06 11:12:45来源:龙门中学编辑:王青山

7月3日下午,南充龙门中学“名师大讲堂”在学校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开讲,本次大讲堂主讲为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高青兰教授。

高青兰教授主要从事教育学、德育原理、思想政治课程与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学政治课教材分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题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在思政课教育教学领域久负盛名。在两个半小时讲座中,高青兰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政教育人的使命”这一主题,从“认清时代背景,把握时代特征”、“把握教育本质,肩负时代使命”、“如何改革创新思政课”三个方面展开,用富有哲理的语言,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诠释了新时代思政人的使命。高青兰教授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加强政治理论教育。高青兰教授强调,思政课首先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价值引领。讲好思政理论课一要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二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三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高青兰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文史知识、宽广的知识面、高超的教学艺术,要敢于亮剑、勇于说服、问题导向、案例贯穿,彰显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师的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有利于激发学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把龙中的思政课建设成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涤荡心弦、震撼灵魂的思政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