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纪实】聆听成语之声,手书汉字之美

2020-06-28 22:32:58来源:西华师大附小编辑:王青山

成语,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为成语。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它是比词的含义更丰富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而且富有更深刻的思想内涵,简短精辟易记易用,千百年来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闪耀着动人的光辉。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主动阅读,正确书写的好习惯,6月17日,西华师大附小全体师生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西西杯”成语听写大赛。

比赛现场以听写的形式,由老师播报成语,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规范正确的成语,奖项设置为一二三等奖。比赛内容除了小学语文教材中常见的成语外,还有一些课外阅读书籍中易用错,易写错的成语。比赛快开始时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正襟危坐,一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兴奋在孩子们心中涌动,大战已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只听得校园内一声令下,比赛开始,现场气氛紧张严肃,参赛选手各个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沉着冷静,志在必得,展现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成语书写功底。

在成语听写比赛过程中,学校领导认真观看,对孩子们认真书写的态度和较高的阅读量识字量给予了高度赞誉;对语文老师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创新识字写字教学中的有效策略提出了肯定,并鼓励学生今后要在学习和生活中通过多种渠道主动积累成语,不断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和提高阅读能力。同时也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学生书写汉字的规范化,美观化。

数千年来,每一个成语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我校通过此次成语听写大赛活动,积极引导了学生正确识记成语,规范地书写成语,让学生感悟到了汉语的深厚底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