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一中:以读促写,读写促教

2020-06-24 13:28:3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蒲潇)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嘉菁英才”计划,进一步培养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教师职业素养,根据嘉陵区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工作安排,2020年6月18日下午,工作室全体成员在区教研员杜波老师和工作室领衔人吴惊秋老师的召集下齐聚嘉陵一中。

本次活动共有两个流程:一是观摩学习,深度研讨;二是规划工作室今后发展计划,明确工作室成员职责。

首先,工作室成员听取了工作室领衔人吴惊秋老师在高二A1班上的一节读写课,内容选自Book 7 Module 2 Highlights of My Senior High。吴老师在本课采用了嘉陵一中引入的“6+1高效课堂”模式,课堂设计新颖大胆。在课堂开始,吴老师使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了丰富的图片,巧妙地引入了本课主题,自然地过渡到文本教学中。接着,从全篇阅读文本入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整理思维导图(Mind Map)。阅读教学完成后,着眼于具体段落写作,吴老师指导学生写作流程,进一步讲解了写作的“1+N”模式,分析了中心句(Topic sentence)、支撑扩展句(Supportingsentences)的重要性,将写作落到实处。

“6+1”课堂模式,包括七个环节,导-学-研-展-评-练-测。每个环节都有具体任务,比如研就是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学案开展有效的合作探究,充分发挥“我的课堂我做主”的理念。这种课堂模式的实施,大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有了展示平台,更愿意积极主动发言,展示其学习成果。

课后,工作室成员对此节课展开了认真讨论。杜莎莎老师认为本课极具创新性,将写作从篇章抽离落到小处,再落实到具体写作,选择的写作内容贴近生活,有实践意义。弋梓榆老师对导学研展评练测的“6+1”模式给予了肯定,这种模式使学生快速了解本节课的核心内容,带着问题进行小组讨论,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学生在不停地阅读、思考、讨论、写作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学习效率,这是真实有效的一节课。各位老师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

讨论最后,杜波老师总结道,教学要有模式,更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属于自己的教学模式。读写课,读的作用是引领,写是落实。学生能充分利用每个环节,互动互助,老师能做好引导者、辅助者的角色,帮助学生归纳方法,梳理知识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加入其中,真正做到有所收获,实现高效课堂。

最后,各工作室成员明确了自己的职责——要切实做到“六认真”:

一、认真制定三年专业发展规划、年度成长计划,提交年度活动总结;

二、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读用结合,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

三、认真参加工作室的各项活动,做到不迟到,不无故缺席;

四、认真参加1项课题研究;

五、认真遵守工作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承担领衔人布置的各项任务;

六、认真发挥辐射作用,指导和帮扶2-3名青年教师。

同时,吴老师主持讨论了工作室今后规划,希望各成员从实践中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开展有实效性的工作,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各成员表示,每次活动都是一次收获,自己也将继续努力,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学习是一种财富,专研是一种力量。工作室是一个大舞台,给了我们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这里我们会共同奋斗,汇集力量,集聚智慧,演绎奋进乐章。期待下一次工作室精彩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