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专家、聚焦考点、精准施策 ——2020年顺庆区高考语文备考专项培训在建华中学举行

2020-06-08 22:21:51来源:南充建华编辑:王青山

6月7日上午,顺庆区全体高三语文教师在建华中学学术厅开展了主题为“2020年高考语文命题趋势暨后期复习思考”的高考专项讲座,此次活动由文轩教育特聘专家、成都树德中学高级教师李政主讲,顺庆区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张光明主持。

李政老师的讲座围绕“高考语文命题”展开。首先,他明确了今年高考语文命题趋势将以“求稳”、“稳中有变”、“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并建议全体语文教师可以参照2019年试题结构和类型进行复习。接着,李政老师就高考语文试题类型做了详细讲解,他结合具体的高考原题,为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考语文命题方向和后期的复习方法。最后,李政老师用直观的知识框架脑图分别展示了现代文阅读、诗歌阅读等具体学习方法,为老师们提供了有效的高考教学复习信息。

李政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使在场的老师们获益匪浅。根据李政老师讲座的具体内容和即将到来的高考,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重视教材,夯实基础

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扎实掌握,引导学生将常见知识,常见考点细化、实化、内化。在此基础上注重归纳总结,注重知识间的逻辑关联,将所学知识连成线、铺成面、串成片。

2

抓好阅读,强化意识

强化阅读的几个意识:文本(篇章、文段、句辞)意识,审题意识,分总表达意识,强调做题时充分回归文本,整理完善阅读知识体系。

3

训练思维,以读促写

坚持审题训练,引入源头活水,关注新闻时政时评,让文本阅读成为推动学生写作的原动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思维方式,重视情境设置,运用所积累的思想和知识,分析现实,提高思维品质。

百舸争流,千帆竞上

岁月流金,岂容彷徨

学海无边,勤学不倦

今者一相逢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