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课例 议课研 促课改 ——韦晗初中政治名师工作室“观课议课”研修活动

2020-06-08 21:00:23来源:南充五中编辑:王青山

6月2日,韦晗初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齐聚五中,进行了“观课议课”研修活动。工作室成员南充一中张玲、南充七中何萍、南充六中李佳和五中侯翔四位老师进行了课堂分享,工作室的每位成员都参与了观课、议课。

一中张玲、五中侯翔两位老师分别带来七年级的课程:《憧憬美好的集体》和《集体生活邀请我》。

张玲老师的课堂有激情,有热情,有真情;导入新颖,知识梳理详实,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教学内容案例化,让教材生动起来。张老师让学生在探寻中感受到集体的重要和美好,从而热爱集体、关心集体。

侯翔老师的课堂,方式方法多样化,最大地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经历了体味、感悟、认同到付诸实践的有效课堂历程。课堂中,侯老师妙语连珠,学生兴趣盎然,从生活的经验中让学生获得了学习能力,知识自然生成,从情感的升华中将道德素养植入孩子心灵;为生活而教,用生活来教,在生活中教的理念,通过道德与法治课的实证与思辨、守正与创新,直抵学生心灵,让学生核心素养观的培养落地生根。

七中何萍、六中李佳两位老师分别带来九年级复习课:一轮复习课和专题复习课。

何萍老师的复习课采用系统复习法,对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归纳,基本概念、基本要点的梳理精准到位,总结知识规律,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点拨学生易错易混知识点,并导入中考题型进行知识检验。学生有落实,有纠错,从而有收获。

李佳老师的复习课采用专题复习法,结合时政热点,打破教材体系,选择新的角度,重新整合知识。课上,他对学生的答题技巧进行指导,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强化练习,其“公式化”的记忆设计让学生轻松掌控知识点并牢记于心。

2

评课议课

随后,四位执教老师分别从设计理念、教学目标以及教学中的得失进行了分享交流。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就课例进行了评议,评议中,有老师提出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现状与困惑。对此,工作室成员们各抒己见,碰撞思维的火花,就如何更好地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实现学生“体验式”学习与创新有了新的设想;结合不同学段教学从多角度交流了教学方法,探讨了教学策略,感悟了教学收获;就如何凸显核心素养教育理念下创新法治课堂也有了新的思路。

3

专家讲座

工作室专家组成员丰斯君老师从“怎样打造一堂好课”作了专家引领,再从教研方向、成员培训、培养等方面进一步部署了工作重点。专家组成员魏建军老师从“观课”观什么,“议课”议什么,给了工作室成员新的思路,同时也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教学要求和希望。

最后,始终秉持认真严谨工作理念的工作室领衔人韦晗校长指出,我们要加强工作室成员的培训学习,工作室成员要起到典范、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工作室要搭建从专研课题开发到实践运用的纽带,打造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成长共同体,成为优秀青年教师的平台。工作室现以课例研究为载体,研究有效落实学科育人价值的策略和方法,以专业成长为目标,凝聚区域内核心力量,全面推进我区道德与法治课堂的发展和进步。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教师的成长不是独行,而是专业成长共同体的相互启发和推动。“韦晗初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秉承开展真实的教研,解决真实的问题为方针,开展真实有效的课堂。本次活动通过课例展示交流,启发了不同学校的工作室成员对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深度理解,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育的现状,为今后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