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我们永恒的旋律

2020-05-06 21:16:08来源:南充市孔迩街小学编辑:王青山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布2020年1号预警。近期,全国气温逐步回升,汛期即将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云南、海南等地先后有多名学生溺亡,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家长和监护人一定要履行好监护职责,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与此同时,感谢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我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这个超长的假期里,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的宅家时光!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将各类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呵护学生安全成长,为此,南充市孔迩街小学特地提醒各位家长谨记以下居家安全小贴士,防患于未然,请您配合做好以下安全教育工作:

一、防疫安全——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教育孩子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在公共场所不触摸公共物品,勤洗手。关注家人的体温变化,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同时将情况反馈学校以及当地社区,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二、消毒安全——卫生消毒保健康

家里的药物、消毒剂确保妥善管理,远离孩子,避免防止孩子能够接触到的地方。同时,不要用饮料瓶装消毒剂,如果用其他瓶子装,请一定要注明“消毒剂”字样,给孩子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

三、防溺水安全——预防措施做在前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请家长告诫孩子要远离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不玩水、不戏水,防止溺水落水等意外事故发生。

疫情期间,做好防溺水安全,切实做到“六不”,特别注意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卫生间的安全隐患。

一、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准擅自与同伴结伴去游泳;

三、不准在无家长陪伴下游泳;

四、不准和家长一起到不熟悉的场地或者水域游泳;

五、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施救人员的水域场地游泳;

六、不准在自己不会游泳不懂水性的情况下擅自下水营救溺水者。

(观看视频,了解更多安全知识)

四、消防安全——防火安全无小事

小朋友们,火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它带给我们光明和温暖,有了火可以烹饪美味的食物,但是火也特别危险,使用不当会引发火灾,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所以,了解一些消防安全小常识很重要哦!

(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

如果不幸发生火灾,小朋友们,请谨记以上的“消防72口诀”,可以帮助到你安全撤离火灾现场哦!

(火灾现场如何撤离,看完你就知道)

还有,拨打119火警电话要注意:

1.讲清楚起火地点:所处小区、街巷、门牌号码。

2.尽可能讲清什么物品着火,火势如何,有无人被困。

3.讲清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

4.如果有条件,可到路口或者小区门口等待消防救援队,带路快速到达起火点。

五、用电安全——居家用电要留心

提醒孩子家用电器和电器装置不要用手碰触;不要将手指插入插座,以防发生触电的危险;浴室洗澡很开心,如果要使用电器,小朋友记住要有爸爸妈妈陪身边,在正确的指引下使用。

用电安全要牢记

六、居家安全——安全隐患不轻视

在窗户下面、阳台旁边,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防止孩子在家发生坠落。让孩子远离热源,不要让孩子单独进入厨房、浴室。餐桌上尽量不放没有被固定好的桌布,以免孩子将桌布连同它上面的东西拽下来烫伤或砸伤。

七、饮食安全——科学饮食身体棒

家长在家教育孩子不要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品,少吃或不吃零食或煎炸食物,少吃或不吃外卖,提醒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提倡家庭使用公筷。

八、运动安全——坚持运动强身体

漫长的居家生活,孩子要保持生活作息有规律,同时注意保暖,家长可以每天陪伴孩子做适当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

九、网络安全——多元学习涨知识

特殊时期,孩子假期延长,适当控制孩子看动画片时间,不痴迷手机、电脑游戏,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孩子进行多元学习。

(一)添加好友擦亮眼。网上遇到陌生人添加好友一定擦亮眼睛,问清楚对方的身份,尤其是自称是老师、某某同学家长等等,最好先打电话向认识的人核实。

(二)涉及钱款问清楚。遇到微信群、QQ群里有借款、缴费等涉及到钱款的,同样要电话核实,问清楚了再付款。

(三)奇怪要求要拒绝。网上聊天,要拒绝别人“奇怪”的要求,特别是通过视频检查身体、发送自拍照片等等。聊天中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如果遇到化名比较露骨、不健康的人,不要和对方聊天。

(四)个人信息莫透露。微信朋友圈设置禁止陌生人查看照片;尽量不在朋友圈、QQ状态中透露自己的位置、签到、足迹等等;不乱扫二维码、不使用山寨APP或者点击不明链接。

心理安全——身心健康促成长

面对疫情,帮助孩子科普疫情相关知识,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疫情的产生和传播,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牢记防拐骗小常识

一、当有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

有礼貌地告诉他:"路口有警察叔叔,你可以去找他们帮你带路。"如果陌生人纠缠你,你就大声呼喊引起路人的注意。

二、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①独自在家,把电视机或音响打开,让人误以为家里有人。

②把门锁好,不给陌生人开门。故意喊爸爸妈妈,说又不认识的人敲门,把坏人吓跑。

③如果来人说是父母同事,并能叫出你的名字,你也不能开门,但可以问他有什么事,记下告诉爸爸妈妈。

④如果来人自称修理工或者收费员,也不能开门。

⑤如果陌生人还是不走,就打电话给邻居或是报警。

三、假如你独自走路,发现可疑陌生人跟踪,怎么办?

①往人多的地方走;找警察局或警察叔叔。

②找不到警察,可以到商场或商店,找店员借电话。

③千万注意不要被坏人追到小巷子或死胡同里,如果万一碰到这种情况,赶紧按别人家门铃或大叫"救命"。

④平时随身带哨子,以便遇到坏人时引起路人的注意。

⑤尽量不要一个人走在黑暗,偏僻的小马路上。

    编辑推荐